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災難畫面充斥 焦慮症變多了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電子媒體連日播送日本發生海嘯、核電廠輻射外洩災難畫面,強烈的視覺震撼,誘發許多人出現焦慮、恐懼、憂鬱等情緒;醫師警告,若災難畫面看太多,陷入負面情緒時,就應關掉電視,走向戶外調節身心,以免過度憂鬱無法自拔。

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嚴烽彰表示,電視天災畫面重複放送,導致災難感覺不斷擴大,加劇患者焦慮及憂鬱症狀;部分患者甚至開始認為,近來全球天災不斷,顯示世界末日快來臨,「下一個災難就快輪到自己。」另有憂鬱症患者看到災民痛苦,直說自己也不想活了,要代替他們去死。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醫師楊聰財指出,患者都表示腦中不斷浮現驚嚇、恐懼畫面,做噩夢或焦慮到睡不著。

他說,門診焦慮症患者已較平時多兩成,且整體焦慮評量分數也多出百分之廿,主要都是看電視新聞後,視覺受到震撼刺激影響。就連過去九二一災民也不少人求診,要求開立安眠藥與抗焦慮藥物。

中心綜合醫院減壓門診醫師李光輝表示,過去曾遭遇相關經驗災民,對訊息耐受力較低,就容易有情境聯想及過度警覺。

焦慮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