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小睡片刻 記性會比較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法新電】

一篇報告顯示,想要不遺忘新學會的詩、紙牌魔術或代數方程式,最好的方式就是小睡片刻。這項新發現讓科學家都大感意外。

德國研究人員實驗顯示,睡眠時比清醒時,較能避免大腦混亂,或喪失新記憶。這篇報告刊登在「自然神經科學雜誌」(Nature Neuroscience)。

早先的研究顯示,暫儲於大腦稱「海馬迴」(hippocampus)部位的新記憶,並不是立即就變得很清晰。且眾所皆知,學習後立即重新啟動記憶,對那些記憶傳到大腦「硬碟」新皮質長期記憶區,扮演關鍵角色。但在沒有小睡狀態下,重啟記憶傳送過程較微弱。

德國呂貝克大學研究人員假設,前述情況在我們睡覺時發生,並設計一項實驗以確定假設是否正確。令研究人員大感意外的是,小睡組表現明顯較好,記得平均85%的紙牌圖案,保持清醒那些人僅記得60%。

研究主要作者狄克曼(Susanne Diekelmann)表示,只要闔眼40分鐘,大量的記憶明顯都已「下載」,「藉由新資訊編入海馬迴儲存起來,不再遺忘」。

【2011/01/30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