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今冬超冷陰霾 憂鬱就醫倍增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竹東報導】

今年冬天超冷,陰霾天氣、連綿細雨,不少人情緒受到影響,總覺得提不起勁。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去年12月迄今,因為重度憂鬱或焦慮就醫者,比前年同期成長近1倍,以中年婦女比例最高。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說,人的情緒會受到天氣影響,特別是日照較短的秋冬,心情會較為低落。

快50歲的陳姓婦人,在竹科當作業員,她最近每天起床都覺得呼吸困難、心悸,不想出門工作,和同事互動變少,對孩子也失去耐性,脾氣暴躁,甚至出現輕生意念,她丈夫覺得妻子很反常,陪妻子到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就醫。

蘇柏文和陳姓婦人聊過後,確認她在工作、家庭上並沒有太明顯的壓力,推測她的憂鬱症狀和氣候有關,服用藥物後,情緒已有改善。

蘇柏文也鼓勵陳姓婦人和丈夫出門泡湯、旅行,有助於心情變好,或藉由飲食穩定情緒,可多吃香蕉、海鮮、巧克力,或是運動、做瑜珈,重要是能夠在過程中獲得樂趣,讓心情放鬆,切忌藉酒澆愁。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醫師吳佳憬說,今年冬天特別寒冷,天冷肌肉變僵硬,讓人回到家也無法放鬆,神經緊繃,夜晚無法充分休息,睡眠品質變差,連他自己都有同樣的感覺。

吳佳憬說,最近年關將近,家庭主婦要忙著辦年貨、大掃除,蠟燭多頭燒,使得家庭婦人憂鬱的情況雪上加霜,會出現嗜睡、不想出門、拒絕社交、退縮逃避等。

蘇柏文說,新竹縣老年人口自殺比例高於全國平均值,很多長者因為擔心孩子的工作、家庭問題而鬱悶,因為不想造成孩子的壓力,而悶在心裡。

蘇柏文提醒,應該多關心身邊的長輩,也許他們只是沒說出來,不代表沒有心事。

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有憂鬱症傾向,可以到署立竹東醫院身心健康辦公室做「心情溫度計」檢測,免費測量心情溫度,會有專人為你說明你的心情溫度。洽詢電話(03)5943248轉1136。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