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完美過年 太「心」苦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年關將近,別人是高興迎接春節,李太太卻焦慮不安,彷彿進入備戰狀態。想到大掃除、辦年貨、買禮物、祭祖等一堆事要處理,除了認真規畫進度,也期許一定要盡善盡美,但要如何達成使命,讓她傷透腦筋。

您有類似的困擾嗎?節慶看似充滿歡喜氣氛,卻也常帶來諸多壓力,主因就是追求完美。由於凡事都希望能面面俱到,無法忍受任何缺失或遺漏發生,使得具這類性格者逢年過節就會格外辛苦,難以從中獲得滿足與樂趣。

比方說,雖覺得麻煩,但賀年卡還是一律手寫,且花很多時間挑選禮品,怕不這麼做就缺乏誠意;拜年都要親自前往致意,覺得如此才夠禮數;即使精心料理一堆菜,仍擔憂親友會嫌棄或吃不飽等,行事太過在乎外界評價與充滿負向思維。

另外,求好心切不僅讓自己負擔沉重,周遭旁人也很難不受影響,無形中感染到那股緊張的氣息,甚至在互動裡有被輕視、壓迫或喘不過氣來的感受。畢竟完美主義者不僅嚴以律己,也往往「推己及人」,換作是誰都會受不了。

提供以下建議,有助於減少「龜毛」個性造成的過年壓力:

1.要有自知之明:若您確實有上述的特質或表現,對於年節相關事務皆以高標準來要求,且就算已費盡心思準備,仍認為做得不夠好,那應該就有該問題。

2.重新檢驗想法:自省是否用「一定」、「必須」、「絕對」等極端用語來看待年節相關事務,盡量以正向意念,如「盡力而為就好!」、「這樣作也不錯啦!」取代非理性認知,如「沒做到這樣就完蛋了!」、「我真是糟糕透了!」。

3.嘗試不要完美:挑戰原來的因應方式,一切以方便為原則,例如賀年卡採電腦打字或用電子賀卡;拜年以傳簡訊或打電話連絡;聚餐採外食或訂購年菜。

4.主動找人幫忙:切勿單打獨鬥,認為所有事務要靠自己完成才行,盡早和家人溝通,共同分擔責任。若煩惱到失眠、吃不下飯,最好趕快尋求專業協助。

難得過年一家團聚,多把握彼此相處機會,例行事務不妨化繁為簡,能省則省,相信輕鬆以對才能快樂過好年。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