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萎縮手指敲4萬字 出書寫生命

進行性肌肉萎縮症患者陳彩美在病榻用手指觸控軌跡球,完成4萬多字新書,立委林建榮(中)為她辦義賣書,捐助惠民殘障中心,當年助她就醫的恩人沈榮鋒(右)到場祝賀。 記者羅建旺/攝影
進行性肌肉萎縮症患者陳彩美在病榻用手指觸控軌跡球,完成4萬多字新書,立委林建榮(中)為她辦義賣書,捐助惠民殘障中心,當年助她就醫的恩人沈榮鋒(右)到場祝賀。 記者羅建旺/攝影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罹患「進行性肌肉萎縮症」的陳彩美用萎縮的手指在病榻觸碰軌跡球,艱難地以電腦筆耕一年多,昨天出版4萬字的生命歷程,她鼓勵同症患者說:「連我都可以圓夢,天底下有什麼事不可能?堅持下去就有出路!」

「對我來說,活著,不僅是奇蹟,更值得感恩。」陳彩美為新書寫自序主題就是「從感恩談起」,書名取為「學校沒教我的36堂課,一個進行性肌肉萎縮症的病房手扎」,立委林建榮昨天在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為她舉辦新書義賣會,縣長夫人林素雲與企業界多人響應,義賣所得捐給惠民殘障服務中心。

47歲的陳彩美,自小罹患罕見的「進行性肌肉萎縮症」,小學四年級因貧病輟學,醫院根據案例判斷,患病者通常活不過20歲,但她打破魔咒,努力活下來,小學沒畢業,選讀空中大學課程自修,萎縮的手連電腦滑鼠都握不住,就用還可以動的指頭碰觸軌跡球,操作螢幕上的注音顯示鍵盤寫作。

「我要用自己的故事,去鼓勵跟我一樣的人。」十多年前,陳彩美在冬山鄉丸山療養院時,拍攝「台灣念真情」的導演吳念真結緣,吳送她一部筆記型電腦,促成她電腦寫作的動機,之後轉到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的護理之家,天主教靈醫會惠民殘障服務中心義大利籍神父謝樂廷帶她去學電腦,鼓勵她出書。

「一個連蚊子叮在臉上,都沒力氣去打蚊子的女孩,竟然可以完成一本書,我想都想不到。」謝樂廷昨天看著這位生命中的勇者,不禁佩服萬分,但在陳彩美的心目中,謝樂廷無私幫助身障者,更是一位偉大的人,她決定:「我還要繼續寫第二本書,要寫謝樂廷神父的故事。」

陳彩美年幼時,家貧無力就醫檢查,只能蹲著走路,她鼓起勇氣寫信給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蔣經國指派救國團宜蘭團委會主任沈榮鋒等人帶她去台北檢查與治療,沈榮鋒成了她的恩人之一,但沈榮鋒說:「彩美的勇氣鼓勵了我們,不是我們幫彩美,而是彩美幫了我們。」

身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