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補教人生刺激 大老婆「鬱」火更焚身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受「補教人生」刺激,一些面臨先生外遇的大老婆,心情更加鬱卒,加上近日氣溫溫差大,求助精神科醫師案例增多。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發現,這陣子因為先生外遇困擾到門診求診的案例變多,「或許是受高國華補教人生社會新聞的影響。」

張家銘指出,有一名中年五十多歲女病患,一開始求診只說:「我睡不好、容易焦慮」,多次回診後,她才慢慢吐露來自家庭的困擾,表示想查先生行蹤、手機通聯紀錄,讓她情緒焦慮接近臨界點,不得不找醫師問診開藥。

最令這些大老婆忿忿不平的是,「他竟然要我接受二女共侍一夫!」張家銘說,有求診大老婆聽到先生要求離婚,或離婚不成、要大老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通常情緒會崩潰,在診間講到這些情節會大哭。

張家銘表示,這些遇到感情挫折的大老婆,原本就有輕微憂鬱症狀,隨著季節轉換、氣溫轉冷、日照時間縮短,憂鬱症狀加重,還有女病患說:「覺得氣壓低,喘不過氣來。」在外遇的紛擾中,不僅大老婆憂鬱,第三者也會受不了感情煎熬,求助醫師。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有一名快四十歲的熟女病患,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已婚有老公、小孩,她和另一名已婚男同事日久生情,陷入不倫戀,兩年多的感情糾葛,讓她痛苦不堪。

蘇柏文問她這段關係:「快樂多或痛苦多?」要她不急著馬上回答,後來這名熟女病患回診告訴醫師:「我覺得痛苦多於快樂」,決定和外遇對象分手。

張家銘說,因外遇導致精神困擾,急性期,或許可開藥助眠,減少焦慮,但要讓病患重建親密關係,仍需靠諮商等治療。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