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情關難過 青少年自殺增加

【Upaper╱記者陳惠惠】

去年國人自殺死亡率下降,但15到24歲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卻微幅上升。感情困擾及家人間的感情因素是他們輕生主因,課業壓力反而不到3%。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電話調查還發現,5%的青少年有情緒困擾。以全國322萬8000多名青少年粗估,16萬青少年身陷情緒困擾中。

這項調查是在今年7月25日到8月4日之間進行,全國自殺防治中心電訪2129位15歲以上民眾,青少年占了349人。以簡式健康量表「心情溫度計」測量後發現,5%的青少年達情緒困擾程度,有輕度「囧臉」風險,須找家人或朋友談談,紓解情緒。

自殺高居去年青少年10大死因第2位,僅次於事故傷害。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說,台灣一年約有200名青少年自殺身亡,最常使用的自殺方式為割腕,其次為服安眠藥及鎮靜劑。

青少年自殺或自傷,「為情所困」是最主要原因,占了6成4。其中又以感情因素為大宗,幾乎是家人間情感因素的兩倍。

為推廣青少年自我心理健康管理,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設計了Q版的「心情溫度計」,可以在「健康九九衛生教育資源網」(http://www.health99.doh.gov.tw/)下載,測量一下自己是否有「囧臉」的情緒困擾風險。

自殺 安眠藥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