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好煩呀! 全台40萬人情緒難控制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心情不好就想找人吵架、聽到小孩哭鬧忍不住動手打人,不少人控制不了煩躁的情緒。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調查估計,台灣有40萬人嚴重煩躁,並以量表調查,約每10人就有1 人有情緒困擾。

一名35歲的職業婦女婚後七年來,工作忙碌、忙於照顧孩子,跟先生又漸漸無話可談,覺得自己每天就像119到處救火,自己卻越來越不快樂。另一名50歲的經理常加班,從不向親友吐露心事,半年來業績不佳,上司不給他好臉色,他對同事及家人動不動發脾氣,睡前得喝酒助眠,不得不找上精神科。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表示,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最近針對2129位、年齡15歲以上民眾的電話民調發現,高達25%受訪者,近一周內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

自覺煩躁達「嚴重」與「非常嚴重」程度者約佔2%,推估全台約40萬人嚴重煩躁。若再讓受訪者以憂鬱症檢測量表作答,發現每10人就有1人有情緒困擾。35至44 歲的受訪者苦惱或動怒的比例最高;如以職業別分析,待業者、藍領階級、以及投資經營者分列前三位。

張家銘也說,社會新聞中的家暴、失控打小孩,或一塞車就容易吵架、動手,都是現代人承受精神壓力和情緒困擾的警訊。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賴德仁也建議,煩躁時應先提醒自己「放鬆、放空、放下」,而且煩躁時呼吸又淺又快,最簡單的是深呼吸,沈澱煩躁與不安,並且暫離現場,隔絕孩子哭鬧等刺激,試著排解情緒困擾。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