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她抗病魔 回家的路好遠

【聯合報╱記者劉時均/玉里報導】

就像電影「美麗境界」的主角不停地出現幻覺,政大新聞系畢業的葉小姐一直被心中莫名的聲音所困擾,但她不向病魔屈服,開心面對最平凡的打掃工作,現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盼離開醫院,「回家,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民國51年次的葉小姐家住中壢,高中就讀中山女中,順利從政大新聞系畢業,曾任職國小老師、報社、雜誌社記者,與從事營造業的先生結婚,育有一子,本該是人人稱羨的人生,卻遭到病魔無情打擊。

婚後4年,先生罹患精神病,隔沒幾年葉小姐也罹患精神分裂症,夫妻關係不睦離婚收場。這段期間家人帶她到各醫院求診,改善不大,在家中休養的5年間,「有時候會氣到把家中的碗盤從陽台扔出去」,讓家人感到疲憊。

6年前,葉小姐由家人陪同來到花蓮縣玉里榮民醫院接受長期治療。她表示,剛開始待在急性病房,限制比較多,一個禮拜打一次電話,還需有人陪同,平時也無法外出,只好看自己帶來的書籍,寫書法、畫報紙的插畫,排遣無聊,「這樣也可以抒發許多情緒。」

因為狀況穩定,她慢慢從急性病房轉到康復之家,葉小姐說,在裡面的生活乏味,「簡單的掃地工作,每個人都搶著做」,後來到「悠地亞」(玉里榮民醫院附設社區復健中心),每天除了除例行課程,還擔任英文社長,教導其他病友讀英文,平時會到老師安排的店家做打掃。

葉的老師、悠地亞管理員鄭美惠說,葉小姐狀況穩定,不但守規矩,各項表現都很好。葉小姐表示,雖然很喜歡打掃工作,但還是希望有一天能重返報社或學校教書,目前正在準備英文檢定考試,希望時機成熟能夠回家,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性病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