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健忘失眠提不起勁 慢性疲勞症候群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造成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伴隨胸悶、心悸等現象。中醫師李思儀表示,不規律的時間工作,及伴隨精神緊張的工作等,可能因過勞引起急性循環系統疾病,也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一種。如果出現提不起勁、健忘或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伴隨失眠或嗜睡、容易肌肉或關節痠痛、胸悶、心悸等問題,應特別注意。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如果出現凡事提不起勁、健忘或注意力差、伴隨失眠或嗜睡、容易肌肉或關節痠痛、胸悶、心悸,甚至還會有胃痛、腹瀉等消化系統的問題,要小心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作祟。常見的工作引起的過勞症,臨床症狀也常和心血管疾病類似,如胸悶、胸痛、呼吸不順等。初期為工作壓力影響情緒,此時未獲適當休息,有可能接著出現身體不適的現象。

醫師提醒,因為過勞症很可能導致猝死,一定要儘早就醫,改善其身體循環的狀況,身體不是機器,更何況機器都要按時進廠保養維修,人體也是需要適當的休息,才能保持最佳的工作效率與健康狀況。

李思儀表示,中醫治療中,病症所傷害的部位不同,用藥上也會有所差異。若在為過度勞累所造成的「陰虛發熱」現象,可用疏肝解鬱,加入滋陰解熱的藥物。若出現失眠、心悸、盜汗的現象,則需要加入滋養心血、安神入眠的藥材。

李醫師表示,中醫辨證用藥部分,若在疾病初期出現頭痛、喉嚨痛、微微發燒、肌肉痠痛的狀況,多為過度勞累所造成的「陰虛發熱」現象,可適時選用疏肝解鬱的四七湯,或柴胡舒肝湯,並加入滋陰解熱的藥物,如知母、黃柏、地骨皮等,便能緩解這樣不適的症狀。若出現失眠、心悸、盜汗的現象,則需要加入滋養心血、安神入眠的藥材,如熟地、當歸、茯神、柏子仁等。但若嚴重已出現心或腦血管的阻塞時,加強循環的用藥,如丹參、川七、天麻、鉤藤、地龍就不可少。

醫師指出,藥物的選用劑量也是很重要的,所有的藥物必須要經過醫師診斷後再行服用,才是正確的作法。因為過勞症的症狀繁多,需針對主要的因素治療,其他的症狀自然會緩解,且若是已經影響到心與腦的循環狀況時,更是需要立即就醫詳細檢查,以免發生遺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