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躁妻狂嘿休 夫無奈離婚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天氣乍暖還寒,最近各大醫療院所精神科門診中,情感性精神病患者明顯增加,住院患者多了兩三成。部分躁鬱症患者情緒HIGH到不行,一名個性保守女性已婚患者出現躁症後,整天「性」致高昂,四處找人做愛,最後只能離婚收場。

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本堂指出,憂鬱症、躁鬱症都屬於情感性精神病,前者屬於單極性,後者則是雙極性。每年春夏交接之際,躁鬱症的躁症患者最容易發作。

林本堂表示,躁鬱症可分為第一型(嚴重躁症)、第二型(輕微躁症)。第一型患者情緒激昂,發洩的地方不一,有人亂投資,買股票、買樓房、買名牌包。部分患者還會到處找人打架。

有人則是性慾高漲,即使有另一半,還是到處找人上床。最近兩三年來,一名罹患躁鬱症的中年婦人都會在此時至醫院報到。她原本內向保守,但發病後性格大變,只想跟男人發生性關係。另一半幾乎被她「榨乾」,無法應付,她於是向外發展,讓先生一再戴綠帽。

先生也知道她的情況是因生病,不是故意的。但類似情況層出不窮,到最後先生也受不了她的「季節性」出軌,兩人協議離婚。

林本堂強調,不管是憂鬱症、躁鬱症,患者及家屬都應該要有耐心。有病識感的患者如覺得不對勁,就應主動就醫。如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接受心理諮詢,七至八成患者在三個月內能獲得改善。親朋好友若發現患者怪怪的、情緒不穩,也應陪同就醫,不要掉以輕心。

林本堂指出,最近情感性精神病患者住院人數比平常多了兩三成,患者務必提高警覺,千萬不要以為可以透過意志力來控制自己情緒,如有問題,應盡速就醫。

【2010/04/22 聯合晚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