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腎上腺疲乏 完美主義好累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你累了嗎?不少上班族常感疲累、每天都想賴床,很多人以為肝出問題,但醫師提醒,其實很可能是腎上腺過度疲乏,皮質素分泌不足引起。

一名40歲的男性小主管總覺得疲累、肌肉痠痛、做事提不起勁,一直以為肝有問題,不過檢查發現僅有輕微脂肪肝,其他都正常;他仍不放心,每3個月就要做一次肝功能檢查,吃一堆保肝營養品,直到全身健檢才發現,問題出在腎上腺。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30到50歲主管階級或專業人士,平時壓力大,且責任感重、自我要求完美的人最常發生「腎上腺疲勞」,在正常情況下,腎上腺短期承受高度壓力時,會分泌大量皮質素,刺激身體釋放能量對抗外來壓力,但若長期處於壓力下,腎上腺會過度疲乏,皮質素分泌不足、呈現疲勞狀態,進而引起各種症狀。

常見症狀包括無特殊原因的疲倦、賴床、肌肉痠痛,或需要甜食,或咖啡等刺激性飲料來提神、對任何事物較不感興趣等。何一成說,可透過抽血、壓力指數儀來檢測自律神經壓力,判斷自己是否為腎上腺疲勞,自費大約要1到2千元,不過前提是要先排除糖尿病、肝病等其他疾病,他提醒,其實現代迅速、忙碌社會很難沒有壓力,重點是要與壓力共處、找到平衡,除了學習如何抒壓外,平時應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C、鎂、鈣的實務,並且適度日曬、運動及充足睡眠。

【2010/04/15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