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孩子生越多 媽媽自殺風險越低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市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教授楊俊毓研究發現,孩子生越多,媽媽自殺風險越低;育有兩個小孩的母親,自殺率比只生一個的媽媽低約四成;養三個以上小孩,自殺率更低了六成。

這項研究呼應「多子多孫多福氣」的傳統價值觀,面對當前生育率下跌,楊俊毓鼓勵育齡婦女多生小孩。

這項研究蒐集民國六十七年至七十八年間共一百〺萬名初產婦資料,追蹤到九十六年,研究將刊載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

楊俊毓說,相對於西方的國家,東方婦女在婚姻保障上是弱勢,面臨婚姻受挫時,常無處發洩;但如養兒育女,即可從子女身上得到情感慰藉,彌補傷痛,有活下去的價值。

「孩子生得多,需花更多時間照顧,」楊俊毓認為,媽媽感覺自己「被需要」,在遇到難關時,也比較不會想不開。教養子女讓媽媽與社會不脫節,例如安親班、幼稚園、母姊會,都有助於增進媽媽的社交關係,在情緒低落時,懂得如何尋求援助。

楊俊毓說,法國社會學者涂爾幹就曾指出,已婚女性自殺率低於未婚女性,反映出母性的「保護效應」。不過,罹患重度憂鬱症或其他心理疾病,原本有自殺傾向的女性,往往生育的孩子也比較少。

高醫婦產科醫師沈靜茹認為,媽媽照顧一個小孩的壓力,未必比多個孩子低;因為獨子缺乏兄弟姊妹的陪伴,媽媽反而要花更多心力來照顧。

沈靜茹說,國外有研究報告顯示,生兩個孩子的家庭壓力最低,其次是生一個和三個以上,沒有小孩的壓力最高。

懷胎〺二周的電腦工程師王靜雯說,養一個小孩到成人,估計約需上千萬元,目前政府的生育津貼一胎只有幾千到萬元,根本是杯水車薪,她預計生一至二胎。

【2010/03/25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