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治失眠 按對穴道好好睡

【聯合晚報/林進修】

天氣冷颼颼,很多人都恨不得縮在被窩裡不起床,不過卻也有人怎麼也睡不著。中醫師建議不妨試試針灸、指壓按摩及內服藥物等方法,協助自己一覺到天亮。

研究發現,長期失眠也是一種慢性疾病,超過三分之二失眠患者的睡眠障礙已持續兩年以上,夜夜輾轉反側,怎麼也睡不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葉家豪就曾碰過有人嚴重失眠到併發憂鬱症的個案,只好先解決憂鬱問題,再處理失眠障礙。

葉家豪說,從中醫觀點來看,失眠又稱不得臥、不得眠、不寐、目不瞑,通常是外感或內傷而引起,長期失眠者以內傷證型居多。治療夜不成眠的患者,可選擇針灸治療,常選取穴位有耳神門、攢竹、三陰交、百會、四神聰、內關等穴位。

如果怕針灸的刺痛感,也可在家自己指壓按摩。若屬冬天腳容易冰冷而影響睡眠者,可以自行按揉腳底的湧泉穴,每次5~10分鐘,可改善腳部循環,有助於睡眠。平時也可以自行按壓耳朵上面的耳神門穴、手內側手掌上方兩吋的內關穴、眉頭的攢竹穴,每次也是5~10分鐘,讓心情穩定,容易入睡。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中瑀表示,中藥對安神助眠也有很好效果,酸棗仁湯及天王補心丹這兩帖科學中藥,久服都可讓人睡得更安穩。

【2010/01/10 聯合晚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