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久病厭世 重大疾病漸成自殺主因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久病容易讓人喪失生命鬥志,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疾病是中壯年自殺原因第三位,更高居65歲以上銀髮族自殺原因的首位。

重大疾病是自殺的危險因子,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發現,自殺身亡者生前合併有重大傷病診斷的比例,隨年齡增長而增加,老年自殺身亡者,高達七成五生前有重大傷病。顯示老人在承受疾病所帶來的多重壓力下,可能誘發厭世及憂鬱的情緒。

而在自殺未遂者中,在45到64歲年齡層,疾病是僅次於情感問題與憂鬱傾向的主要自殺原因,在65歲以上年齡層更高居自殺原因的首位。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秘書長廖士程表示,罹患癌症、中風等重大疾病,不僅自己受苦,也帶給家人負擔,常讓患者覺得了無生趣,更需要傾聽與陪伴。

不過廖士程也說,除了多關心患者本身的情緒,家屬也需要喘息服務,適時的卸下照護重擔、喘口氣,否則長期照護難免有挫折感,但一對患者兇、不耐煩,自己產生罪惡感,也很容易讓患者覺得活著沒意思。

【2009/11/30 聯合晚報】

自殺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