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推心置腹 助眠妙招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書名:《活到天年1— 中醫養生長壽秘訣》
《活到天年2— 黃帝內經使用手冊》             
作者:武國忠
(北京著名中醫師、精研養生大道)
出版日期:2009.11
定價:各380元 非報系
書名:《活到天年1— 中醫養生長壽秘訣》 《活到天年2— 黃帝內經使用手冊》 作者:武國忠 (北京著名中醫師、精研養生大道) 出版日期:2009.11 定價:各380元 非報系

【文、圖/摘自《活到天年2—黃帝內經使用手冊》/武國忠醫師著/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你想活到幾歲?多數人都會說:活到幾歲不重要,活得健康才重要。上周北京的武國忠醫師來台,武醫師特別為忙碌的現代人介紹一招「抱住健康養生法—站樁」,這也是最好的減壓方法。

武醫師從小練習中國傳統武術,練的是大成拳,他說,這個拳沒有什麼招數和套路,就是「兩手往胸前一抱,靜靜地站著。」全身自然的放鬆。看電視的時候可以做,聽廣播的時候也可以做,與人聊天時也可以做。

站樁時,沒必要刻意摒除雜念,多想點令人愉悅之事,因為心主喜,微微的喜悅比任何養心的藥都好。如果心如野馬狂奔時,不能猛煞,但試試「抱住健康法」,心靈自會放慢腳步,彷彿徜徉在清風明月中。

以下摘錄武國忠的新書內容:

失眠、睡不好?

好的睡眠是幸福人生的開始。

我們常用「高枕無憂」來形容無憂無慮的人生境界,但沒有人知道多高的枕頭才是高枕?更不明白這其中的玄機。古人對枕頭是很有講究的,叫做「神仙枕三寸」,三寸高的枕頭對人體最有益處。現在流行西式的軟枕,頭部整個陷進枕頭裏,睡上去挺舒服,實際上是不利健康。

古人講究的3種睡姿,在睡覺的姿勢上,古人也有講究,叫「側龍臥虎仰攤屍」。

1 側龍(側睡):在臨床上,胃不和的時候,臥就不安。側臥的時候,不管是左側臥或右側臥,都是在養肝氣,人一臥,血就歸到肝裏去了,血暢通後就睡著了。

2 臥虎(趴睡):即趴著睡,和老虎睡法一樣。道家比喻龍就是肝,肺就是虎;一個主血,一個主氣,臥睡的時候是養肺氣,增強肺臟機能。

3 仰攤屍(仰睡):就是人仰面朝天躺在床上,無拘無束,這種睡法最舒服。「攤屍睡」(仰睡)是最健康、最自然的睡法。這種睡姿,後背跟床板密切地接觸,五臟六腑處在一種很平靜自然的狀態,這樣氣血經脈流通就會很祥和。

如何擁有高品質的睡眠?

1 晚上七點後盡量不吃飯

為了有個高品質的睡眠,晚飯選擇在晚上五點到七點之間(酉時)為佳。晚上七點之後的飯,就盡量少吃或不吃,以免睡覺時,胃裏食物還消化不完,影響睡眠品質。

2 冬天睡前泡腳、互捏後背

在冬天睡前最好泡泡腳,泡完腳還要搓搓腳,用手心對腳心搓三百次,起到水火既濟的作用,既能養心又能安眠。或家人之間互相捏捏後背,使氣血充盈起來,人舒服了,就能慢慢入睡了。

3 手放關元穴傾聽呼吸

如果心靜不下來,也是無法入睡的。在這裡我告訴大家一個竅門,就是把雙手重疊放在小腹下關元穴附近,傾聽自己的呼吸。呼吸要訣有四個字:細、慢、勻、長。慢慢地,小腹部位就會發熱,元氣足了,睡眠自然就好了。

「推心置腹法」改善失眠

失眠比較嚴重的,可能還需要加一個輔助的手法來解決。這種方法叫「推心置腹法」。

睡覺前半臥在床上,左手疊放在右手上,然後從胸口處開始往下推,沿身體中線,也就是任脈運行方向,一直推到腹部,直至臍下。

每日推腹,大約三千次為宜。透過簡單的推腹動作,就能把逆行而上的濁氣推散,濁氣外散的時候,有時會有打嗝、排氣的情況發生,那是身體排毒的表現。濁氣外散,則清陽之氣升發,推到一定次數,自然就會兩眼發沉,產生睡意。

預防感冒小祕訣—搓手

有一種方法可以預防感冒,就是搓手。由於手拇指根部(醫學上稱為「大魚際」)肌肉豐富,伸開手掌時會明顯突起,占手掌很大面積。大魚際與呼吸器官關係密切。每日搓搓,可以改善易感冒的體質。

保健應用方法:對搓兩手大魚際,直到搓熱為止。搓法是一隻手固定,轉另一隻手的大魚際,兩手上下交替。兩個大魚際向相反方向對搓,搓一到兩分鐘,整個手掌便會發熱。這樣做可促進血液循環,強化身體新陳代謝,增強體質,人就不容易感冒。

減肥很簡單

什麼運動減肥、節食減肥、吃藥減肥、清腸排毒減肥、穴位減肥、按摩減肥,遺憾的是這些都不是很有效。

減肥需要注意飲食調養,盡量不要吃寒涼助濕的食物。膏梁厚味也能助濕,太甜、太酸、太辣、太鹹的食物,都算膏粱厚味,食用過多會戕傷人體陽氣,痰濕過重,肥胖找上門。

對於因肥胖給生活帶來困擾的人,一杯青青荷葉茶,祛濕減肥去心火,無需刻意節食,也不用亂吃減肥藥。

送你10本書/「對付失眠‧我有妙招」徵文
字數:300字
截稿:11月15日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5號4樓 元氣周報 收
佳作前10名,由元氣與人類智庫公司提供「活到天年」贈書1本。

【2009/11/08 元氣周報】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