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眠五年… 肩頸作怪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中部某老闆苦於失眠,五年來靠安眠藥入睡,劑量越吃越重,一個月藥量兩天吃完,還吃出副作用,口齒不清、反應變慢;直到他找對醫師,打針放鬆肩頸肌肉,加上伸展運動,三個月後不靠安眠藥,也能安然入睡。

失眠讓人心煩,台中榮總麻醉科主任洪至仁說,不少人因疼痛、痠痛而失眠,其中以肩頸疼痛為大宗,自己卻不自知,還吞了大把安眠藥,其實只要控制疼痛,就能不藥而安眠。

這名老闆現年61歲,5年前覺得脖子緊緊的,晚上睡不著,起初吃安眠藥很快就入睡,但兩年後不吃藥就睡不著。洪至仁說,越吃劑量越大,從每天半顆吃到一天15顆,他把一個月藥量,分成2天吃完,還南北奔波看診拿藥。

醫師表示,藥越吃越多,睡眠品質卻下降,這名老闆出現口齒不清、步態不穩、反應下降等症狀,家人還懷疑他中風,他只好提前將事業交接給兒子。

三個多月前,患者因肩頸疼痛,首度找麻醉科醫師。洪至仁問診後,研判是壓力大、沒運動造成的肩頸痠痛,他建議停藥,施打短效肌肉麻醉劑,藉此放鬆肩頸肌肉,再配合伸展運動,果然改善失眠。

洪至仁說,肩膀緊緊的,可透過「鬆頸四招」,把手擺在耳上,再輕推頭向左右,也可放在前額或腦後,輕推頭部前後伸展,每次維持30秒,每回5次,每天早晚、中午與洗澡後練習,就能放鬆肩頸壓力。

【2009/10/18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