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老是滿腹牢騷 傷神傷身還短命

【聯合報/藍青/臺大醫院復健部兼任醫師】

作家吳淡如曾寫過一個小故事,有個太太常常抱怨鄰居很懶,每次洗衣服、床單都不乾淨,晾在院子裡,真是礙眼。有一天,一個朋友到她家,她又在抱怨,朋友仔細一看,發現這位太太的窗戶上有一些汙漬;友人把汙漬拭乾淨後,再從窗戶看出去,鄰家掛的衣服就乾淨了。

凡人百態,有人知足常樂,有人憤世嫉俗。同樣一件事,有人感恩惜福,有人抱怨不斷。做人樂觀、包容,與人為善,不但人生愉快,還可以延年益壽。充滿敵意,對社會不滿,牢騷滿腹,不但心情惡劣,也會影響健康。

最近美國心臟醫學會的期刊 —「循環」有一篇文章,證實了樂觀與善意的人,心臟病及癌症死亡率比悲觀、常懷敵意的人低。

這個研究是「婦女健康創新」(Women Health Initiative)研究的子計畫,由美國哈佛大學、匹茲堡大學、愛荷華大學及麻州大學的學者所合作。

此研究有9萬多名停經後婦女參加,受試者先接受問卷調查,將他們從最樂觀到最悲觀分為4組,也依照人際關係的敵意程度分為4組,然後追蹤調查她們的全因死亡率、心臟病的死亡率及癌症死亡率。

經過8年的追蹤後,最樂觀的一組和最悲觀的一組比較,心臟病的死亡率降低30%。人際關係敵意最高與敵意最低的人比較,心臟病死亡率增加25%,癌症死亡率也會增加23%。

一個人樂觀與否與基因、個性有關,不過環境也有很大的影響。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教授傑米森(Kay Jamison)在其「熱情洋溢」一書中提到,根據統計,期刊每登一百篇談悲傷或憂鬱的文章,才會看到一篇談快樂的文章;跨文化分析顯示,每個社會的負向情緒概念,都多於正向情緒。

負面情緒不但影響健康,還會減少壽命。有個有趣的研究,調查180位修女,研讀她們在年輕時所寫的自傳,在自傳中表達最多正向情緒的修女,有80%活到80歲以上;而表達最多負面情緒的人,只有46%活到80歲。

負面情緒可能從兩方面影響人的健康,直接會刺激自主神經系統,下視丘、腦下腺及壓力反應,加速動脈硬化、降低免疫力;間接則會影響生活習慣,如吸菸、酗酒、飆車、飲食不節制等,最後可能影響壽命。

最近金融風暴、失業、天災、疫病等災難不斷,人心鬱卒,憤怒、哀傷情緒會影響健康,不過困難總會克服,應以樂觀的態度面對,避免被負面的情緒淹沒,「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忍耐過去,總有雨過天青的一天。

【2009/09/11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