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7旬老翁迷網交 掛網監看伊行蹤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網路成癮症原是年輕人才有的問題,新店耕莘醫院最近卻碰到一例70歲的老病號,不但天天掛在網上,還單向譜出黃昏之戀,最後卻鬧出糾紛,不歡而散。

該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盛堂表示,這名簡姓病患退休十幾年,近來因另一半中風臥床,加上投資失利,家庭負擔沈重,開始出現失眠及情緒低落情形,偶爾腦海還閃過輕生念頭。為了轉移注意力,他開始上網玩線上下棋遊戲,每天至少玩5、6個小時。

半年後,他在線上認識一位小他20歲的女網友,雙方下棋時互動很好,甚至聊天時還以詩詞調情,讓他很有「戀愛」的感覺,於是約對方見面。沒想到,見了兩次面後,女網友態度轉為冷淡,並改和其他男網友交友,讓他既憤怒、又嫉妒,於是經常上網「監看」她和他人的互動。

監看過程中,只要覺得不爽,簡姓病患就出言批評,在部落格以影射文字攻擊,引起對方不悅。後來他雖覺得自己不該再繼續下去,又另找其他女網友互動,但效果不大,情緒不安時,不是血壓飆高,就是需要喝酒來安定情緒,最後只好到醫院就診。

張盛堂表示,上了年紀的網路成癮症患者,應先了解他們有無焦慮、憂鬱等精神官能症,並確認其心理適應情形,協助他們列出每天的生活目標,再逐一完成,藉此減少上網時間。一旦情緒不好,可透過呼吸或肌肉放鬆模式,讓自己靜下來。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認為,對一個上了年紀的老人來,只要不沈溺其中並去傷害他人,上網並不見得是件壞事,而且玩線上遊戲可讓老人們的大 腦袋繼續運轉,延緩出現老人失智症。

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則表示,如果上網只有一個特定目標,應該只是嗜好,而非成癮,不必大驚小怪,應以平常心看待老人上網。

張盛堂也表示,碰到老人家因沈迷網路而出現種種問題時,一定要以同理心聆聽他們的一些問題,比如生活壓力、人際互動等,讓他們情緒得到紓解。若他們出現失眠、憂鬱、身體不適等症狀,也應透過藥物治療來緩解。

【2009/08/27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