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防災民創傷症候群

(記者張天雄/攝影)
(記者張天雄/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醫師,為什麼活埋的不是我!」風災畫面不斷映入民眾眼簾,精神科醫師就發現部分病患會有負面消極想法,建議家有精神疾病者,家人應多帶病患做其他事,轉移注意力。

台北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嚴烽彰說,近日有重度憂鬱症病患回診,看到有人被活埋,「連這麼好的人都被活埋,像我這種人,活著還有什麼用?」病況似加劇。

嚴烽彰指出,以台東一家溫泉飯店倒塌來說,飯店在鏡頭前倒了,其實悲劇發生在幾秒鐘內,但電子媒體成天不斷重播,感覺好像倒了幾百次,視覺畫面過於直接、刺激,連病患也受不了。

嚴烽彰說,有些重度憂鬱症病患會有尋死念頭,對災難的罹難者產生共鳴,認為好像也該跟著去死。

他表示,精神病患此時不見得要加重藥物劑量,但他會勸病患,災難沒發生在身邊,就是老天希望你社會做好事,可以去幫忙勸募救災物資,有的病患照著做,心情就舒坦許多。

災難新聞24小時重播,嚴烽彰也建議精神病患,電視看一遍就好,或真的想瞭解災情,看平面新聞,畫面不會太直接,最好不要遙控器拿在手上不放,連半夜也不睡覺,睡眠品質變差,也可能影響病情。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精神科醫師陳永興說,風災災區有不少災民幸運獲救,災民失去家人、家園,可說一無所有。他們除了亟需身體的醫療照顧外,很多人仍處於恐慌、焦慮,各縣市政府也應趕快派心理團隊介入輔導他們。

台灣921大地震發生過後,許多倖存者在災難發生後許多年,仍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一閉上眼睛,常浮現災難畫面。陳永興說,要避免災民未來持續產生創傷壓力症候群,趕緊給予心理輔導,才能減低災民的心理創傷。

【2009/08/11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