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家毀不安 小心急性心理創傷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全台各地傳出嚴重災情。許多災民面臨房屋、汽車損毀、農作泡湯等悲劇。資深心理治療師李韋蓉表示,重大災難過後,門診中常出現民眾因壓力無法排解求診。有些災民可能出現失眠、憂鬱、食慾低弱、肌肉緊繃、沒安全感等生理症狀,到醫院各科卻找不到病因,最後才發現是急性創傷引起各種身心症狀。

李韋蓉解釋,遇到重大創傷時,有些人因壓力影響,身心隨時處於警戒狀態,時時擔心大水再度來犯,因而影響內分泌、腎上腺素分泌,不但無法安心,睡眠也受干擾,有時肌肉緊繃,很容易被誤認為自律神經疾病。心理上,可能感覺情緒低落、憂鬱,對什麼事都不感興趣,也不想和其他人互動。

李韋蓉指出,成人可能因急性壓力出現睡眠、情緒等問題,小孩症狀則呈現在睡眠、課業上。也有一些災民為解決眼前難關,壓抑情緒,1、2個月或半年後才出現症狀,或憂鬱情緒突如山洪爆發。

不過,有些人即使在創傷經驗過去之後,情緒還是無法獲得紓解,常有莫名不安、燥動等情緒。用藥治療失眠、憂鬱等症狀只是治標不至本,還是要以心理諮商、治療方式找到壓力起點,排解壓力,才能回復正常生活。李韋蓉提醒,若發現異常,最好請身心科醫師評估,找尋壓力源頭,以免心理受創過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