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聰明就醫》甩開心理負擔 找出失眠癥結

【聯合報/羅浚晅/中和欣康診所醫師】

王先生,工廠負責人,三個月前開始,半夜會感到胸悶、呼吸不順,多夢、睡眠片段,做過一系列檢查,卻沒有查出任何問題,服用助眠藥物後,情況更差;白天嗜睡、疲累,每天都擔心肝功能惡化,心臟病發。

張太太,家庭主婦,半年前獨子出國深造後,就開始出現失眠、手麻、肩頸痠痛、耳鳴等現象,做過一系列神經學檢查後沒有異狀,在醫師建議下轉至精神科門診,服藥後症狀依舊,索性不看醫生了。

廖小姐,服務業,有飲酒助眠的習慣,三周前出現心悸、盜汗、喉頭異物感,曾至醫院健康檢查,但一切正常;近日心煩氣躁、獨處時容易感傷,白天也服用安眠藥,連續幾天都因恐慌發作急診。

上述三個案,都有失眠問題,也都服用了安眠藥,但身心狀態每況愈下。

王先生表面上只有生理不適,實際上因全球景氣衰退、公司營運困難,背負沉重壓力,晚上休息時,過度亢奮的交感神經系統影響睡眠,單靠安眠藥治療,只是雪上加霜;張太太雖有多樣化症狀,但自認完全沒有壓力、情緒等問題,更不願被隨意轉診貼標籤,醫病信任關係未能建立,治療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廖小姐的飲酒問題其實更甚於失眠困擾,因為酒精戒斷反應會造成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破壞睡眠結構,進而引發情緒低落、煩躁等症狀,醫師問診時稍一不慎,就可能影響往後用藥和治療。

對於這些曾經「治療失敗」的個案,其實不用氣餒。臨床診斷錯誤(非單純失眠問題,可能有慢性疾病、身心症、自律神經失調、潛在壓力)、用藥錯誤(患者自行停藥、調整劑量、過度擔心副作用)、治療錯誤(未考慮到運動規劃、肌肉放鬆、飲食調整等輔助治療),都是可以避免的問題。

像王先生自以為不夠「累」,睡前還來上一段慢跑,交感神經更形亢奮,當然不可能一夜好眠。因此,睡前停止跑步,改做簡易式肌肉放鬆,效果比安眠藥還好。而廖小姐,晚上喝酒,早上還猛喝咖啡提神,在醫師要求下停止,配合藥物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很快就得到改善,睡眠和情緒也逐漸恢復正常。

臨床上,失眠治療絕不等同於吃安眠藥。許多患者不擅於描述「失眠」問題,也擔心講太多被醫師貼上「焦慮」、「多煩惱」等標籤;其實這都是不必要的心理負擔。身為患者有權利也有義務為自己尋求有經驗、有耐心、而且願意聽的失眠專科門診。唯有充分的病史評估、完整的理學檢查、詳細的用藥計畫和解說,才能有效的診治失眠,讓「治療失敗」的案例不再發生。

※延伸閱讀》
.正確用藥 一夜好眠不傷身
.吃喝有三寶 春眠不覺曉

【2009/05/26 聯合報】

心臟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