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立即入睡你…累了嗎?

【聯合報/呂政翰/台灣睡眠醫學會監事】

馬總統常被提及,有常人無法做到的本領,能在工作中間找到片刻休息時間。「立即入睡」,其實不是異於常人的本領,而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只有嚴重的睡眠不足或是患有某些睡眠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才會有這項「本領」。

從上床準備入睡至腦波顯示已入睡為「入睡期」,一般需時為15至30分鐘,太短或太長都是異常徵狀,太長就是大家熟悉的「入睡困難型失眠」;太短則常被一般人所忽略,認為能快速入睡就是睡得好,跟失眠比較起來,真是太幸福了,所以會拿來誇耀。

在睡眠門診中,醫師常會看到這類無病識感的病人。如上述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大約3%,非常常見,大多數病人卻不自覺,因為此種疾病在早期發作時,大多以快速入睡表現,病人會認為自己很好睡,沒有睡眠的問題,等到發病久了,長期處於睡眠中缺氧傷及中樞神經或因睡眠片段造成失眠,才來睡眠門診尋求治療,失去了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殊為可惜。

如果您跟馬總統一樣,能在一分鐘內入睡,或能練出站著也能睡的本領,不要自喜,您要自我檢視是否太勞累了?是否睡眠時間不足?如果調整作息後有充足的睡眠與休息仍有此項「本領」,那麼您就需要尋找睡眠科醫師,為您作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一些危害健康的睡眠疾患。

【2009/05/26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