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當年想跳河 孫翠鳳:還好他叫住我

孫翠鳳(左)、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一起拉開綁粽子的繩結,象徵打開心結。(記者陳正興/攝影)
孫翠鳳(左)、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一起拉開綁粽子的繩結,象徵打開心結。(記者陳正興/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我很感謝那位叫住我的陌生人!」明華園當家小生、國策顧問孫翠鳳昨天參加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記者會時,透露一段廿年前,她差點輕生的往事。

當年26歲的孫翠鳳,才剛當媽媽,兒子卻在5、6個月大時猝死,面對親人的生離死別,加上先生拍國片,負債一千萬元,萬念俱灰下,她半夜從家裡走到淡水河九號水門,望著河水很久。

孫翠鳳恍神中,腳已踩進河裡,「我只覺得,淡水河怎麼那麼冰!」還好突然有人叫住她:「三更半夜,妳在做什麼?」她頓時清醒過來,原來是附近寺廟的廟祝,廟祝還帶她到廟裡喝茶、拜拜,待了10幾分鐘,她心情才逐漸平復。日後她曾回去想向廟祝道謝,但廟已拆掉,找不到人了。

不過,七、八年前,孫翠鳳為了從跑龍套角色,掙得當家小生地位,坦承因太好強,身心無法負荷,得到憂鬱症,「一位當校長的朋友,看我暴瘦,勸我去看醫師」,她自認,幸好及時求醫,未再有自殺念頭,歷經3年服藥治療,逐漸走出陰霾。

端午節前夕,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提醒,值此團聚時刻,記得關懷親友,有時候一句貼心的問候,就能及時支持絕望的人走下去。

李明濱說,根據統計,41%的自殺身亡者在自殺前,會透露想輕生的念頭;69%的人在欲自殺時,會發出求救信號。

自殺防治學會秘書長廖士程表示,如發現親友有情緒困擾,可以「一問、二應、三轉介」方式主動關懷,利用「心情溫度計」評估親友情緒困擾程度,積極傾聽陪伴,如仍無法緩解,可協助親友至各地心理衛生中心或醫療系統尋求協助。

SOS!自殺防治 諮詢求助管道

【2009/05/25 聯合報】

猝死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