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適時調整安眠藥 斷自殺念頭

【聯合報/鐘國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

林太太說她每晚吃2顆安眠藥只能睡2小時,而且晚上還會起床煮東西,有時連自己都記不得。

林太太的安眠藥對某些患者藥效極佳,沒有太多副作用;然而對某些患者,可能會越吃越沒效,甚至睡眠伴隨失憶行為。此時,必須評估影響睡眠的因子,才可能更全面地解決根本問題。

林太太是個家庭主婦,原本情緒、睡眠等精神狀態都沒有異常。4至5年前停經後常感覺身體不適、胸悶,情緒受到影響,常對許多小事發怒。3年前出現脊椎病變,下背痛得厲害,雖然經過兩次骨科手術,疼痛卻未明顯改善,也讓她長期輾轉難眠,每天早上非得躺到近午才肯起來。所幸,退休的林先生非常支持她,常常陪她到處散心,日子也就這樣過去。

她來就診前的一兩周,在身心俱疲下已開始出現強烈無助感、自殺的想法、甚至自我傷害。「妳還想吃原本的安眠藥嗎?」我會這麼問是因為很多病患,即使藥效不佳或已經造成危險副作用時,仍堅持要加藥,而且永遠不嫌多。

「我不要那種,可不可以幫我換一下藥?」林太太略顯激動。

「藥是要換啦,但是妳得跟我配合才行。」我想鼓勵她擁有更規律的作息時間,不要睡不著就一直賴床,因為會因此亂了睡醒的週期。

因為她的下背痛,我開了些具有較佳肌肉放鬆效果的助眠劑,再配合一些具止痛效果的情緒調整劑,然後和她定下早上無論如何8點一定要起來,還有不可傷害自己的約定。

一周後,夫妻開心地回診,林太太說她睡眠改善,情緒也平穩多了,暫時沒有自殺的危險。她很高興自己靠著不賴床、準時起床的好習慣,加上一些藥物的調整,很快地找回原本的生活。

對於林太太,就睡眠的部分做了正確的評估與處置,適時的幫助了她,也挽回了一條可能失去的寶貴生命。

延伸閱讀
一杯寧心安神飲+按摩=好眠
吃什麼助好眠》色胺酸食物 天然助眠劑

SOS!自殺防治 諮詢求助管道

【2009/05/25 聯合報】

自殺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