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肩頸酸痛 憂鬱症作祟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肩頸酸痛,原來是憂鬱症作怪。45歲的鄭小姐為已婚家庭婦女,半年前出現肩頸痠痛,本以為是五十肩,自行購買鎮痛貼布,疼痛範圍卻從肩頸部向下延伸至背部、腰部,常讓她睡到一半就痛醒,鄭小姐跑遍各大醫院的骨科、神經內科接受數十次的疼痛檢查、功能評估,也換過各種止痛藥物,但都沒效。止痛藥物甚至讓她的胃腸更加不適,由於身體疼痛,她整天足不出戶,甚至數度萌起輕生念頭,在家人一再勸導下至精神科求診,才發現鄭小姐由於更年期荷爾蒙改變引發憂鬱症,造成莫名疼痛,經治療、復健,目前鄭小姐已逐漸緩解。

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一項亞洲疼痛症狀在憂鬱症患者中比例的調查中發現,台灣憂鬱症患者中有69.1%在門診中自述有程度與部位不等的疼痛症狀,較亞洲平均數字51.8%高出甚多,且疼痛指數越高的患者,憂鬱症狀相對較嚴重。李主任表示,當情緒不好時,對疼痛的忍耐程度也會相對降低,神經傳導物質中的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的平衡與憂鬱症有密切關係,當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失衡,患者對於疼痛的訊號便會放大。李信謙主任表示,新一代的抗憂鬱藥物如「選擇性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等,對憂鬱症合併慢性疼痛的患者是較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疼痛醫不好… 啊!是憂鬱症
.鬱卒逾兩周 一定要求助
.認識憂鬱》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9 台灣新生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