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白天過度嗜睡 讓我「睏」擾

【聯合報/陳柏臣、洪啟文/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您有白天過度嗜睡的問題嗎?曾經在白天打嗜睡而被誤認為懶惰?您可能患有白天過度嗜睡症,與台灣其他7%以及美國20%的人口有相同困擾。

根據美國家醫科協會(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 AAFP)於2009年3月發表的文章:美國一年有10萬件車禍,導致7萬1千人受傷及1千5百人死亡,源於駕駛患有白天過度嗜睡症。除了車禍,嗜睡問題會造成青少年學習障礙及課業成績下滑,專業人士的能力減退。

白天過度嗜睡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其中以次發性睡眠被剝奪(Sleep deprivation)是最常見的原因,不但影響身心健康,也增加罹患癌症機會,此現象常發生於青少年族群與輪班工作者。

此結論於2007年12月,由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單位(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發表,發表人Dr. Vincent Cogliano表示,輪班影響生理時鐘,可能會增加人類癌症的機會。媒體最近報導,丹麥政府依此結論對40位患有乳癌的輪班工作婦女,給予國賠。

此外,白天過度嗜睡背後可能隱藏了許多身體與心理的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憂鬱症及罕見的原發性睡眠疾病,如猝睡病(Narcolepsy)等。另外,用藥也會造成嗜睡,包括處方、非處方用藥物,若有此症狀,建議主動與您的醫師討論。

不要讓嗜睡壞了你的事,唯有身心健康才沒事。

※延伸閱讀》
.罕病男嗜睡 一睡就是14天
.每10個嗜睡族 就有1人發生小意外

【2009/04/20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