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國中生 為何不能好眠到天亮?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李信謙】

問:錢大夫你好,我是個國一學生,身高150.5公分,體重39.8公斤,男生。我常無法在晚上11點前入睡,就算上床了,半小時內也都翻來覆去睡不著。我有看過中醫,中醫師說我的自律神經有過動現象,所以我也吃過幾次中藥,但對我來說,似乎沒有作用,我還是無法睡著,而且已持續大約五個月了。

我以前常常把氣憋在心裡很久,或一件事擔心很久,不知道睡不著覺是不是這樣造成的。謝謝你。(國一學生,碩亨)

答:碩亨你好,造成失眠或入睡困難的原因很多,且和年齡有關,像你這種年紀的國中生,導致入睡困難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生活型態不正常,比如常在睡前從事一些激烈的活動,或是睡前還在上網、打電動。這類問題不是不能睡,而是不想睡。

另一個原因則是焦慮或壓力。我大膽推測,你可能就屬這方面的入睡困難者,因此我建議你不妨試著把壓力全都拋開掉。雖然說來簡單,做起來卻很困難,但為了好好睡一覺,你還是勉為其難試試看吧。

我通常會建議不妨在每天睡前,把心裡的不滿、不愉快的話,或一些壓在心裡面很久而不敢對人說的心事,全都寫在「煩惱筆記本」裡面。寫完後,就把所有事忘光光,上床倒頭就睡。

此外,學一些助眠技巧,也許也會對你有所幫助。比如說,你可以在睡前洗個溫水澡,把皮表體溫拉高攝氏一、兩度左右。洗完澡,最好趕緊躺在床上,隨著體溫慢慢下降,你就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睡著。

最最重要的是,每天睡前你最好別上網或打電動,而應把腦袋完全放空,如此才能一覺好眠到天亮。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17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