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名人抗憂鬱》歐陽靖 走出憂鬱的街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粘嫦鈺/報導】

歐陽靖抗憂鬱檔案
年齡:26
經歷:網路黑暗女王、造型師、攝影師、藝人、夜店領檯員
電影:侯孝賢「最好的時光」之「青春夢」以她真實故事為藍本,以「愛麗絲的鏡子」入圍金馬獎最佳造型。

出版:科幻小說《吃人的街》
個性自述:樂觀不開朗、健談難相處
治療方式:求診精神科

憂鬱找上我
18歲到22歲,像一場噩夢…

昔日網路上赫赫有名的黑暗之女歐陽靖,近來轉型為科幻作家,出版小說《吃人的街》,26歲的她表示寫作很辛苦,但寫完了很快樂,未來還會繼續寫下去,作家是她想要長期經營的志業。

失眠、暴食 情緒沒出口

談到18到22歲那段憂鬱症纏身的日子,小靖說:「還好已經都過去了,那是一場噩夢。」高中時期她原本是個胖妹,但高三時卻瘦了下來,人變得不一樣,人際關係也大不相同,很多女同學排擠她,當時「還有很多別人感情問題也扯到我,情況有點複雜,加上我媽(譚艾珍)那時很忙,我的情緒找不到出口,開始失眠、暴食,覺得自己不受歡迎,什麼都做不好,一無是處,整個人很低落。」

朋友自殺 人生大轉彎

媽媽譚艾珍發現女兒不對勁時,她憂鬱症已經相當嚴重,「媽媽陪我去看精神科,醫生說是精神官能症,開藥給我吃,但吃了之後記憶會產生空白,三經半夜起來一直拍照,沒什麼動力。」這段期間她的好朋友徐子婷(徐明女兒跳樓身亡)走了,一度讓她重創,但也重新思考人生。

戒掉藥物 像戒掉毒品

後來媽媽帶她去練氣功,漸漸的,她不再靠藥物,「睡不著也要熬,就像戒賭或戒菸,剛開始很難過,不舒服,躺在床上哭,但幾個星期後我真的把藥戒掉了,這就是毅力,吃藥會惡性循環,就比如一顆球在那裡一直滾動,你一定要讓它不再滾動,情況才能改變。」

永遠相信 自己做得到

意志力克服憂鬱症,現在的小靖變得自信,「把藥甩掉,一夜之間病就好了,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努力去做,沒有多餘時間胡思亂想。盡量走出去,去找快樂有趣的事情。」歐陽靖給所有憂鬱症病友的良心建議是─相信自己做得到。

家人的力量
譚艾珍:媽媽在,妳不會有事

歐陽靖對抗憂鬱症4年痊癒了,她表示最感謝的是媽媽─譚艾珍。從她病發到最嚴重,到拒絕藥物、完全康復,譚艾珍的態度始終是:「小靖沒事,媽媽在,沒有事的。」

歐陽靖和媽媽無話不談,兩人從來不給對方壓力,這位明星媽媽,外表看來迷糊,其實內心非常剔透智慧,「女兒不過是成長過程有點小挫折,哪家小孩不是這樣,千萬不要大驚小怪。」4年當中,譚艾珍必須扛著沈重家計(單親家庭),還要撥時間關心女兒,重點是,「對憂鬱症的關切不能表現太明顯,就當沒這回事。」

她忙著大愛台主持工作,空時多半時間都陪著女兒說話、聊天、散步、逛街、旅行,而且每次一定逗得女兒大笑,她說;「物質是其次的,精神上的關照其實最難,所以要用心,既然已經得了憂鬱症就一起面對、克服、解決。」

母女倆走過抗憂鬱歲月,也奉勸大家預防勝於治療,即早發現,定期清除心裡的垃圾,問題來了就面對,不要求神問卜,緊張兮兮。

主治醫師說
自我療癒 效果因人而異

李信謙(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
憂鬱症是一種多病因的疾病,包括了生理(如腦部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心理及社會等面向,所以除了藥物,人也有自我療癒的能力,不見得只能靠藥物走出疾病。

憂鬱症病人的人際關係、壓力,如果短時間不能解除,醫師會跟病人解釋藥物的好處和副作用後,提醒病人是否考慮用藥。

歐陽靖說她後來用意志力,來控制不吃藥的失眠等症狀,也常有病人擔心:「一旦吃藥,會不會吃一輩子?」憂鬱症使用藥物治療,一般建議約9到12個月,但用不用藥,因病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

醫師希望將病人憂鬱症,縮小它的影響範圍,不要讓點擴大成面,有時候需要病人自己、家人、醫師和藥物多管齊下,才能走出陰霾。

歐陽靖提到練氣功,逐漸擺脫藥物,這算是她個人的方法,只要是病人覺得有幫助,都算是好方法。

※延伸閱讀》
.台灣人物/名人對談/譚艾珍.歐陽靖

【2009/04/05 元氣周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