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短暫失憶 讓她電療上癮?

【聯合報/段永章/台北縣立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幾年前,我剛成為精神科住院醫師的第一個工作,叫做「電療」。那時我什麼都還懵懵懂懂,主治醫師教一動,我做一動,就這樣完成了我的精神科醫師初體驗。接著一星期三次,我「電」了那位病人整整一個月。

那是位年輕女生。每次電療前,我都得花時間尋找她手臂上的靜脈,然後用注射針穿透皮膚,將麻藥注入。剛開始她不是很配合,總會情緒失控而大聲喊痛,需要護士們在旁哄勸許久。幾次後,她卻愈來愈合作,醫師的思考模式提醒我,想必是電療發揮了效用,果然跟教科書上的描寫吻合。

不過,卻有一絲懷疑閃過我的 腦海。

每當打完麻藥,她迅速而毫不遲疑地睡去,藉著藥物,腦海停止運轉,熟睡的很深沉,彷彿死去。我這才想到,這個短暫的麻醉片刻,對她而言,說不定是一種奢侈的寧靜,或許這才是她願意配合電療的原因。

她是位多次企圖自殺的病人,清秀的臉龐,隱藏著狂暴的內心。兩手臂上好幾道自殘與割腕的傷疤,早已改變了靜脈的走向,也考驗著我的注射技術。

她曾經跳海、上吊、臥軌、在高速公路上狂奔,卻一次次在千均一髮之際被人從鬼門關拉回,也在她身體上留下各種新舊的疤痕,但怎麼也替代不了她內心深刻而劇烈的創傷。

每一次沒有如願死去,她就開始設計下一個自殺計畫,然後等待一個引爆點。拉開引信的,可能是跟男友的一場爭吵,也可能是母親的一句責備,然後夾雜著憂鬱、挫折、自卑、酒精與偶而浮出的幻覺,促成了再一次的謀殺自己。不成功誓不罷休,堅決程度,迫使她把大部分的青春年華耗費在精神科病房中。

「電療」的全名是「電痙治療」,用在藥物醫不好的憂鬱症,也用來治療難治的精神分裂或躁鬱症。有嚴重自殺想法的憂鬱症病人,電療可以終止這樣的念頭,甚至讓人心情好轉。電療也有副作用,最常見的是「失憶」,但通常失去的記憶會在半年後恢復。

開始電療以後,她的自殺想法逐漸消退,後來也順利出院回家。半年後,我從新聞得到她的消息。這次她試圖跳進捷運軌道,幸好有人及早發現,阻止列車進站。她被人救起與拉扯的過程,播放在每個整點新聞畫面中,我從背影與尖叫聲認出了是她。

當天她又被送來我們醫院,那時我已經調離原本工作的急性病房。我聽說她再一次被電療。

後來我陸續接觸過不同的自殺病患,有人躊躇在死神面前,希望有人拉他一把;也有人視死如歸,及時被人發現的就倖存下來。當中也有人接受電療。

現在,每當出現自殺的新聞,我總不自主放下手邊的事,仔細去尋找是否有我曾熟悉的身影或名字。確定沒有,我才會稍稍鬆一口氣。

新聞辭典》電療

電療的做法是在病患頭部接上電極,通以適當電流,大腦受到電流刺激後會放電,引起全身肌肉抽動,類似於癲癇發作一般。大腦經過這樣的作用後,就好比機器「reset」鍵被開啟,大腦失調的部份會被重新設定,因此可以改善憂鬱、激躁情緒、自殺想法,或是精神分裂症的幻覺與忘想。

由於電療對人體有較大的侵襲及危險性,只有各種藥物都達不到治療效果,病患才會被考慮使用,病患也必須簽具同意書後才可執行。

延伸閱讀
心靈SPA- 向憂鬱症say NO
疼痛醫不好… 啊!是憂鬱症

【2009/03/16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