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業困境的心理調適

【聯合報/曾愛迪/台北市宏恩醫院臨床心理師】

半年前,小翎(化名)從國立研究所畢業,四處投履歷卻一直找不到工作,有天她來診間,訴說她的疑惑:「我真的不確定,未來的工作到底會不會來?什麼時候,半年?一年?維持信心好難!」

在不景氣的陰影籠罩下,上班族每天面對職場上的辛苦忙碌,擔心自己哪一天也被裁員或強迫休無薪假;失業的人則承受著經濟壓力,惶惶不安,不知道何時才能找到工作。

失業的族群大致可分為兩類,一是工作數年,卻被突然裁員的上班族;另一群則是年輕的社會新鮮人,剛畢業卻面臨景氣寒冬,一直無法找到第一份工作。

這兩種族群所面臨困境略有不同,前者通常以中年居多,擔負家庭經濟重任,一旦失業,生活可能隨即會陷入困境。此外,習慣多年的工作及消費模式,卻因失業而產生變化,一時之間難以適應。

而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通常是懷抱著理想與抱負,假使用盡全力卻徒勞無功,可能會面臨不知該何去何從、甚至對自己的能力或表現產生懷疑。

從心理學角度,個體適應力部分取決於此人是否能保持彈性,接納非預期的變化。從小我們總是被教育「有志者,事竟成」然而不可諱言的是,一個人會有怎樣的際遇,無法完全操之在己。

或許你一直很努力、敬業,然而就是突然被資遣或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尤其若認識的同輩仍擁有不錯的工作時,更可能在比較之下產生挫折或不平的感受。

失業不是個人的「錯」,萬一真的面臨失業,除了維持信心,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繼續尋找工作以跳脫目前的處境外,更重要的是學習接納當下的不如意,而非一味否定自己,自怨自艾或憤世嫉俗,千萬不要再加重自己的負面情緒。

如果四處奔波卻一再被拒絕、懷抱一線希望卻總是重複失望,難免令人喪氣,心情不好時可以多找朋友家人聊聊,或把握這段空窗期好好休息,完成過去一直想做卻苦無時間進行的事。

畢竟生命不能只寄託在無法控制的未來,即使「當下」是苦的,都必須試著在不順遂的環境中,讓自己過得安適自在一點,因為只有當下的時時刻刻,才是最真實而無法迴避的。

保持信心、接納當下、調整情緒、利用時間、避免比較是待業期間可進行的心理調適方式。人生的每一段過程都有其意義,倘若您身邊的家人、朋友失業了,過度詢問或怪罪只會增加對方壓力,經濟壓力也不會因此而減輕一分一毫,適度給予關心與支持,才能幫助對方安然處於困境,蓄積能量,等待再出發的機會。

【2009/03/14 聯合報】

空窗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