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防疫漏洞!愛滋寶寶5年掛零 破功

國內經垂直感染的愛滋寶寶案例去年之前連續五年掛零,去年卻新增三例,且有兩例是出生多年後才被發現感染愛滋;愛慈基金會表示,每年有2000名孕婦沒有及時產檢或拒絕愛滋篩檢,可能成為防疫漏洞。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一名愛滋寶寶一生的治療費用估計要花4000萬元,成長過程更有安置、可能受到歧視等問題,若能事先投藥預防,可以減少問題發生。孕婦感染愛滋後懷孕期間若持續服藥,可抑制體內病毒量升高,配合採取剖腹產、不餵母奶,並在寶寶生下12小時後持續治療到六周大,可將母子垂直感染的機率降到2%。

國內愛滋寶寶案例之前曾連續五年掛零,但台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個管師施鐘卿表示,去年發生三例確診愛滋寶寶,是一大警訊;其中一例孕婦是藥癮者,懷孕六個月才剛做完第一次產檢,四天後卻早產,寶寶至今仍住在加護病房。

另一例個案已經長成青少年,個案因為生病不斷住院,意外發現感染愛滋,後來才追溯出生母是愛滋感染者,媽媽生下孩子後出養,養母不知道養育多年的孩子是愛滋寶寶,這名感染的青少年已不幸過世。

第三例則是一名兩、三歲的幼兒,因為不斷感冒、身體發炎,半年內住院三次,才發現感染愛滋,追蹤後發現母親是愛滋感染者,但沒有產檢。雖然媽媽生產前曾進行愛滋快篩,但正好遇到檢驗空窗期,沒有事先預防性投藥。

施鐘卿說,大台北地區曾對生下疑似愛滋寶寶的愛滋感染媽媽調查,發現45%媽媽沒有產前篩檢,89%媽媽沒有在懷孕期間治療,有78%自然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懷孕 孕婦 產檢 空窗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