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學會澄清:台灣ADHD用藥不會成癮 不必恐慌

台灣青少年精神醫學會今發出澄清聲明,指國內核准的ADHD用藥,成癮危險性遠低於美國核准藥物,就醫服藥民眾勿恐慌。
台灣青少年精神醫學會今發出澄清聲明,指國內核准的ADHD用藥,成癮危險性遠低於美國核准藥物,就醫服藥民眾勿恐慌。
報系資料照

日前有媒體將國內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用藥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與國內未核准進口、含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成分的右旋苯丙胺(dextroamphetamine)美國治療藥物並列,強調其為列管毒品。台灣青少年精神醫學會今發出澄清聲明,指國內核准的用藥,成癮危險性遠低於美國核准藥物,就醫服藥民眾勿恐慌。

北市聯合醫院藥師蘇柏名表示,派醋甲酯是最常用來治療兒童和青少年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處方藥,國內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治療,也多是使用其藥物,其為管制藥品,需由醫師診斷開處方簽,才能取得。其作用是影響腦神經傳導分泌,使注意力集中。

蘇柏名說,派醋甲酯的化學結構雖與安非他命類似,但經過醫師開立,且患者無一次吃很多顆,其成癮性弱於安非他命,且口服此藥並不會產生如同一般毒品出現的快感。但因其仍為管制藥品,需由醫師長期監控使用,若食用過多可能改變內分泌,或造成睡眠障礙及心臟負擔。

台灣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陳質采表示,雖派醋甲酯仍會被不當的「在正常醫療以外的情形使用」,如美國校園內,會有學生未經醫師診斷處方,自行透過管道取得藥物,企圖以之協助其學習成效。但在台灣,未曾發現過在正常醫療使用下,造成濫用成癮的案例。

陳質采提及,去年於美國精神醫學會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在歷經10年、對近300萬人的分析顯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患者若接受含有派醋甲酯的藥物治療,能夠明顯地降低合併出現物質濫用的危險性。因此,接受此類藥物治療反而不會增加物質濫用的風險。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