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不景氣 心理諮商求助爆增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裁員失業潮席捲台灣,今年過年期間,心理求助專線爆增兩成求助者,其中不少人透露,因為失業,想攜子自殺

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張德聰說,不久前,一位受過張老師訓練的高中導師,在學生周記發現女學生寫著:「想自殺讓爸媽別離婚。」

老師察覺不對勁,找女學生開導,才知女學生父母其中一人失業,夫妻鬧離婚,要女兒選擇跟誰住,女兒苦惱之餘,天真地以為如果她去自殺,或許可挽回父母婚姻?

張德聰說,張老師透過電話和網路服務,每年約提供六萬人次諮詢服務,但是今年過年撥打求助電話者,較過去幾年同期增加了兩成,其中不乏說要攜子自殺者,顯示這波不景氣浪潮出現情緒困擾人數變多。

張德聰指出,據統計,失業率每降1%,國外自殺率就增加4~5%,台灣自殺率則會增加2~4%。

董氏基金會等26個心理健康促進團體,昨天到衛生署遞交連署書,希望衛生署提升心理衛生單位行政層級,以挽救台灣低盪的人心。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說,政府給失業者物質補助,只是短時間幫助,當民眾遭遇心理困擾、生活壓力和災難創傷時,專責人員不足,現行精神醫療又過度仰賴藥物,釜底抽薪之計,應統籌心理衛生經費和人員,以發揮更大力量。

衛生署長葉金川說,衛生署今年的自殺防治計畫,已經編列一億五千萬元送行政院審議,預備增加50至100名社工或心理師,預算即使未過,也會先動用部分經費來做。

葉金川表示,衛生署近期將成立像美國心理健康暨物質濫用防治局的任務編制,由相關單位調18人,分心理衛生(管自殺防治、家暴、兒虐),還有精神醫療、物質濫用等三組,未來等行政院修組織法,長遠來看應成立衛生社會部。

【2009/02/14 聯合報】

自殺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