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靈雞湯走味 成長課變老鼠會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直銷 帥哥美女拉會員 一堂課要上萬元

「想讓生活變得更好嗎?」「想不想改變現況?」景氣跌至谷底,人人擔心飯碗不保,惶恐不安,讓直銷式的心靈成長課程大行其道,有的派出俊男美女開闢客源,或經由學員一個拉一個,以疑似老鼠會的方式行銷、拉客人。

最近某知名連鎖書店,不時出現幾名帥哥美女,藉故搭訕之後,熱心提出邀約,希望對方撥空參加讀書會、成長營。一名坦承曾被美色給誘惑的小白就說,這類讀書會、成長營就像老鼠會,是另一種直銷,美女們講得頭頭是道,說穿了就是在找下線會員,只要拉到一個人,就能抽成,獲取利潤。

最近幾年,部分心靈成長課程隱然成為熱門直銷產品,一名精神科醫師說,當心靈成長課程染上商業色彩,一切都變質了,對憂鬱症、躁鬱症患者一點幫助都沒有,有時反而讓病情惡化。

「爸!我好愛你!」「媽!我更愛你!」自從上了所謂「心靈成長」課程,小陳彷彿變了一個人,整天「愛」不離口,一見到人,就來個大擁抱,甚至打電話給好久沒聯絡的親戚朋友,一講就是一兩個小時,搞得全家人雞飛狗跳。

好扯 有人七天花八萬 有人躁鬱更嚴重

罹患躁鬱症的小陳,雖然經過精神科醫師治療,但症狀時好時壞,最近他在病友介紹下,花了兩、三萬元上了一堂心靈成長課程,沒想到整個人high到不行,熱情到令人受不了。

早上起床,小陳一看到父親,就來個擁抱,邊抱邊說「我愛你!」,對母親也是如此。陳家兩老面面相覷,充滿了疑問,最後押著孩子到醫院就醫,醫師診斷發現,小陳的躁鬱症越來越嚴重了。

醫師認為,這些心靈成長課程內容大同小異,就是讓學員們勇敢地表現對家人朋友的愛,給予擁抱,大聲說出愛,藉由類似宗教儀式,產生集體催眠的作用,讓學員覺得自己充滿信心,但很容易引起反作用,讓躁鬱症更加惡化。

又如,某國立大學物理研究所畢業的Keven,最近好不容易找了一份工作,但上沒幾天,就向公司請假,因為他報名一系列的心靈成長營課程,短短七天,就得花上七、八萬元,甚至連丟了工作也在所不惜,家人都認為他已走火入魔。

【2009/02/07 聯合晚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