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成長課怪象!要精神科醫師簽切結書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有人突然失業,心靈空虛,醫師提醒,想藉由參加心靈成長課程,讓自己變成更樂觀進取的失業族,除了得先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如果已經出現憂鬱、躁鬱症等症狀,應先接受治療。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江漢光指出,最近幾年,不時有病患拿著所謂心靈成長的切結書,跑進診間要他簽名,讓他不勝其煩。儘管病患苦苦哀求,希望他簽字,但他仍舊拒絕。

學員上課出問題 業者不想負責

切結書上寫著,該學員如果參加心靈成長課程後,精神上出現怪異狀況,與成長課程無關,都是學員個人關係,希望學員的主治醫師能夠簽名。江漢光指出,如果醫師簽下切結書,患者若上課出了問題,業者即無須負責,這是相當不負責的作法,他從來沒簽過這類切結書。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景彥表示,有不少門診患者都參加過所謂的心靈成長課程,在類似宗教性儀式的氛圍中,以暗示性話語來鼓舞學員,給予希望,提振士氣。

醫師:心靈課有助部分憂鬱患者

對於心靈成長的課程,陳景彥則表示支持,認為對罹患恐慌症、憂鬱症以及人際關係有問題的民眾,這類活動確實有些幫助。但如果心靈成長課程成了直銷商品,民眾最好還是三思而後行。

陳景彥指出,想參加類似心靈成長課程,應該確定自己的方向,自問最欠缺的東西是什麼?再衡量自己荷包,因為上課費用可不便宜,如果經濟能力有限,更應把錢用在刀口上。

最重要的是,有精神方面的困擾及疾病,光參加課程是沒有幫助的,甚至可能讓症狀更為嚴重,如果需要協助、團體諮商,可以至身心科求診,參加由專業醫師、心理師所主持的團體治療,大部分都有健保給付。

【2009/02/07 聯合晚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