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靠保麗龍球側睡 治好睡眠障礙

許明誌在背心縫製1個保麗龍球,保持側睡,治癒睡眠障礙。(記者苗君平/攝影)
許明誌在背心縫製1個保麗龍球,保持側睡,治癒睡眠障礙。(記者苗君平/攝影)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大甲報導】

台中縣大甲鎮民許明誌長年睡眠障礙,1年前在醫生建議下,在背心內縫製保麗龍球,讓身體保持側睡,果然治癒;他表示,睡眠機動輒數萬元,沒想到只用10元的保麗龍球就輕鬆治好。

光田醫院睡眠障礙科醫生洪敏德說,睡眠障礙是因舌頭咽顎軟骨,在睡眠時肌肉鬆弛,下垂堵住下呼吸道,造成呼吸中止,如果側睡就不會堵住,雖然醫療報告早證實,但要像許明誌鍥而不捨的案例不多。

許明誌說,7年前發現很淺眠,睡眠品質差,影響白天上班精神,頸部很緊,有時還像電腦當機般一片空白,每天情緒低落,想提早退休。

他說,去年1月至光田醫院就醫,發現每小時睡眠呼吸中止25.5次,屬中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恐懼開刀治療,但戴上陽壓呼吸器,口罩緊閉嘴鼻,很不舒服,醫生建議側睡可改善,起先以小球放背後,但容易滾動又硬,反而睡不著。

他表示,幾經改良,發現在書局買10元1顆的保麗龍球,體積與壘球相當,軟硬度適中,多次調整位置,最後在內衣背部做成小口袋,將球放進後以魔術貼黏住,不自覺只能側睡,最早放進兩顆,最後改成1顆,半年前治癒,現不再使用。

醫生洪敏德說,睡眠障礙好發在肥胖、下巴後縮、扁桃腺腫大者,很多人不自覺,除影響白天精神,還會引起血壓高等後遺症,應儘速治療。

【2009/01/09 聯合報】

呼吸道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