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走進家門打開心門 精神病患的居家醫療

羅東博愛醫院深入社區,提供居家醫療服務。
羅東博愛醫院深入社區,提供居家醫療服務。
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每當發生重大治安事件,在社會惶惶不安的氛圍裡,精神疾病總成為扛罪的祭旗;「就診」這個看似很簡單的行為,對精神病患的家屬有時卻是無語問蒼天的痛。其實,不只高齡長照者應享有居家醫療服務,醫師走進精神病患家中問診開藥,也是打開病患心門的第一步。

「有病為什麼不吃藥?」這尋常的玩笑話是精神病患者難言之隱。缺乏病識感普遍存在於精神病患,即使有病識感,卻又畏縮地連踏出家門的勇氣也沒有。縱使帶到了診間讓醫師問診,開出去的處方究竟能不能規律服用,更是變數。

雖說服藥遵從性不佳,常見於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但將精神疾病放著不管所造成家屬的心理壓力,遠超過其他慢性病。看診經驗豐富的醫師會試著簡化藥物顆粒數、減少服用次數、與病患討論功效顯著但副作用最少的選擇,但服藥大戰仍不時消蝕著家中和氣。

其實,有些精神科醫師是有提供社區居家治療的服務。「居家治療」就是醫療人員離開診間,在病患同意下進到病患的住所,給予問診、諮商、鑑別診斷與藥物開立。

據羅東博愛身心暨精神科的服務經驗,很多不願就診、忘記回診、或對精神科存有刻板印象的病患,在改由醫療端主動卻不打擾其原先社區生活的模式後,建立起不錯的就醫規律性。至於服藥問題,鑒於精神相關藥物的快速發展,尤其是二至四周施打一次的長效針劑問世,家屬與醫療人員在針劑給予後,可無須擔憂忘記服藥這件事。

家屬要怎麼做才能啟動居家治療?原則上是依照一般就醫流程,替病患於身心暨精神科門診掛號,在與醫師討論過後,確定病患與家屬均有意願,可填寫申請書,待衛生主管機關核可後即可出訪。

居家治療的實行,其多元化、彈性化、機動性高且收費並不比門診高的就醫方式,對家屬與社區都能減緩不少照顧與相處的壓力。

根據大多數研究指出,妥善接受治療的病人其暴力危險性並不會比非病人者來得高。而如何發現社區中這群從未治療或未規則治療的病患,是現代社會必須認真面對的問題。

精神疾病 居家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