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電玩如食蟻獸 醫:會吃掉時間及大腦能力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將「電玩失調(成癮)症」列入精神疾病,暑假到,家長擔心孩子沉迷電玩,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錦宏形容電玩如同食蟻獸,會吃掉時間及大腦能力。記者魯永明/攝影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將「電玩失調(成癮)症」列入精神疾病,暑假到,家長擔心孩子沉迷電玩,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錦宏形容電玩如同食蟻獸,會吃掉時間及大腦能力。記者魯永明/攝影

電腦、智慧型手機普及,電玩遊戲成癮如「電子鴉片」蔓延,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將「電玩失調(成癮)症」(gaming disorder)列入精神疾病,暑假到,家長擔心孩子沉迷電玩,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錦宏從電玩成癮個案治療及研究,形容說「電玩如同食蟻獸,會吃掉時間及大腦能力」。

陳錦宏說,他曾治療1名電玩上癮國中生,國中生沉迷電玩手遊,因長期低頭玩手遊,玩到脊椎損壞,家長管不了,親子關係緊張,積極治療身心加家長照護,目前症狀控制改善中;另名求診高中生也因長期沉迷電玩宅在家,造成雙腳肌肉萎縮,雖經積極治療,但患者最後未到院持續治療。

「電玩成癮者失序、失控、失能」,他強調,網路是最危險成癮物質之一,因社會接受,又稱「數位海洛因」,損害建立真實生活社交能力,電玩造成對大腦回饋中樞刺激,養成上癮狀態,進而降低對一般需慢慢累積、體會日常生活回饋無感。

2014及2015年,教育部委託學者柯慧貞進行小四到高三生網路行為調查,發現成癮高風險群小學生占約7,國中生約12%,高中生10%至11%,簡單說,兒童青少年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成癮。

建議父母不要在孩子玩電玩當下制止,因打電玩時精神會出現解離狀態,可能引發親子衝突,在孩子不玩電玩時再勸告,買手機、電腦給孩子要訂使用規則。

WHO針對「電玩失調症」列出三大判斷標準:失去對玩遊戲控制;遊戲重要性高於生活其他興趣;知悉遊戲會產生負面影響,仍選擇玩遊戲,上述指標必須連續出現12個月,嚴重影響家庭、社交、學業、工

作。陳錦宏說,治療方法,包括心理社會介入支持,認知行為治療,家庭教育,父母教養能力改變,輔以精神科藥物,治療目標讓患者能隨心所欲掌控使用網路。

編輯推薦

電玩 網路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