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台灣憂鬱症患者僅20%求助 三分之一就診一次就中斷治療

台灣憂鬱症患者罹病求助比率僅20%,第一次看診後一個月後回診比率僅52.1%,且有三分之一患者僅就診一次就中斷治療,可能導致疾病不斷復發。
台灣憂鬱症患者罹病求助比率僅20%,第一次看診後一個月後回診比率僅52.1%,且有三分之一患者僅就診一次就中斷治療,可能導致疾病不斷復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讓社會對憂鬱症有更多認識,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今成立LINE@,醫師表示,台灣憂鬱症患者罹病求助比率僅20%,第一次看診後一個月後回診比率僅52.1%,且有三分之一患者僅就診一次就中斷治療,可能導致疾病不斷復發,是台灣憂鬱症治療的兩大罩門。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廖士程表示,憂鬱症除了產生心理與身體症狀,還可能引發認知功能障礙,許多患者因此無法正常上班、學習,甚至處理生活事務。依據重鬱症社區樣本跨文化調查,亞洲國家的憂鬱症自殺死亡率,多數高於歐美國家,顯示出亞洲人比較不會向外求助。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指出,台灣憂鬱症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患者罹病當年以各種方法求助比率只有20%;就診族群中,第一次看診後一個月後回診的比率也僅52.1%,且有三分之一的僅就診一次就中斷治療。

張家銘表示,若出現情緒低落、興趣降低、體重食慾改變、失眠、精神運動遲滯或激動、疲累失去活力、無價值感或罪惡感、無法專注決斷、死亡自殺意念或企圖等狀況,影響功能且自己無法改變時間超過兩周,就得警覺可能罹患憂鬱症,及早就醫接受評估,藥物療程約需6至9個月。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憂鬱症 自殺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