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治療網路成癮 家屬、醫師、患者一起拚

現在青少年與小朋友、成人,常使用手機、平板、桌機和筆電等,一方面獲取資訊比較快,再者也能和朋友互動。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多使用3C產品是好事,但有人使用這類產品時間過長,超過12小時,影響了日常生活功能,或伴隨情緒等問題造成困擾。早在前幾年,世衛組織就把「網路成癮症」列為精神科疾病。

最近有不少家長或校方限制孩子上網,造成家庭糾紛和傷害。 其實網路成癮,和其他成癮,如酒癮、菸癮、藥癮、性成癮等,在腦內的模式類似,也就是對於喜歡做的事情,會有正向回饋。在做此事的當下,腦內會分泌多巴胺,讓人開心、興奮。之後即使人們當下沒有從事此行為,腦中會因為相似的人、事、時、地、物,而提醒或勾引,讓人繼續從事可以分泌多巴胺的行為,所以要自己戒除,實在是非常困難。

在國外,有許多此類型自助團體,發展基礎在於心理分析學大師榮格的學說,最有名的就是酒癮自助團體,其他還有麻藥、賭博和上網成癮自助團體。

網路成癮通常以下述三種模式較常見:一、疾病模式:將上癮視為一種疾病,所以需要醫學介入。二、適應模式:認為不當的環境因素,影響人對於社會的適應功能,所以藉由對某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來逃避和生存。三、生活模式:患者生活上各個層面無法平衡,對一般事物無法取得掌控權,只能對自己習以為常的東西更加深入執著。

一旦成癮,專業建議以藥物、心理與改變生活模式治療,當然家屬也扮演一定角色,如給予適當的觀察、陪伴,與提供醫師患者在生活的改變等等。

不管何種成癮疾患,都需要家屬、醫護人員、社會和患者的共同努力,治療成癮行為絕對不會是一條輕鬆的路。但如果解決或控制,可讓患者重新踏上康莊大道。

網路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