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如何讓那些自誇的人閉嘴?討厭鬼的處理方式

川普是一個喜歡炫耀自誇的總統。
川普是一個喜歡炫耀自誇的總統。
圖/美聯社

你是否有聽過「暴走老人」這個詞彙呢?以前對於過度激動,而且總是說著強硬言論的高齡政治家,大家都會揶揄他是個「暴走老人」;現在就是指年齡漸長,卻有激動言行,而且很愛生氣的人。如果有學過精神分析師寇哈特(Heinz Kohut)的理論,對於這些被稱呼為「暴走老人」的人們,就會認為是因為他的「自戀」沒有被滿足。

也就是說,理論上認為只要滿足「自戀」了,那種暴走的言行有極大的可能性會停止,因此周遭必須要試著好好地討好他、好好地聽他說話。

如果你的周遭有這種暴走氣息的人,無論是想要幫助他,或者是如果不做點處置,自己會很辛苦的狀況的話,總之先好好地聽對方說話吧。

「不能因為這種事情生氣喔!」、「如果那麼愛生氣,會被大家討厭喔!」先把這些話全部吞下,就只要安靜地聽著就好。如同「不停按著護士呼叫鈴的老婆婆」,總之就聽對方說,這樣對方的心理狀態應該也會有很大的轉變。

聆聽自誇的人令人厭煩。圖/ingimage
聆聽自誇的人令人厭煩。圖/ingimage

接下來的例子,是無論在哪個年齡層都可能存在,無極限老是自誇的人,大家應該看過這種人吧?雖然無論是誰偶爾也會想說以前的英勇事蹟,或者是想要說以前很漂亮有多受歡迎的事情,但是只要開了口即變成自誇的程度,就算講得很委婉,也無法說他是個很容易成為受歡迎的人吧。

對於這種很喜歡自誇的人,需要注意一些事情。如果聽了對方自誇的事蹟,然後說:「你好厲害喔!真不簡單呢!」去討好對方,這不是一種完美的解決方式。很喜歡自誇的人們,因為感覺似乎只有對過去的事情才能自誇,才會老是說著:「我曾經做過這麼厲害的工作喔」、「能夠連續拿到那個獎項的,公司裡面只有我了」等等,這些過去的事蹟。

但是,對於這些拘泥於過去的人,只要坦然接受他的自誇,然後稱讚他的過去,之後他還是會重複自誇吧。而且還持續緊緊抓著過去不放。

因此,老是在自誇過去,但現實生活卻沒有這麼好的人,只要對他們說:「之前您推薦的書,真的很棒呢!」,或是「上次下班後帶我去的那間拉麵店,因為太好吃了,我又去了一次等等」,去稱讚現在進行式的內容就好了。

這是因為,緊緊抓著過去事蹟的人,往往都讓人覺得他身上「被大家喜愛」的感覺很稀薄。甚至「現在的自己,一定有哪個部分被鄙視」,會有這種感受的人也不在少數。正因為如此,去認同「現在」他這個人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對於「自誇著現在進行式的人」,該怎麼辦呢?因為這種人總是在自誇,會讓人感覺他果然大大地缺乏了什麼,所以要覺得「他好可憐」而去聽他說話,或是覺得「這種人無法來往」而不再去聽他說話,則端看你自己的決定。但是如果總是很專心地聽著那個人說的話,那他自誇的次數就一定會減少,而且不會加劇。

《學會自戀,找回被愛的自己》
《學會自戀,找回被愛的自己》

本文摘自《學會自戀,找回被愛的自己》

作者:和田秀樹

譯者:momiuri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2018年3月13日

作者簡介

和田秀樹

一九六〇年生於日本大阪。東京大學醫學院畢業。曾於東京大學附屬醫院擔任精神神經科助手,擁有美國卡爾梅寧格(Carl Augustus Menninger)精神醫學院國際研究員等經歷。現為國際醫療福祉大學研究所教授、和田秀樹身心診所院長等。著作有《與孤獨共處:卸下偽裝、回到自己、一個人安靜的九個習慣》、《虛構自我:為什麼他們會美化自己、誇大表現?你又為什麼會受騙?》、《思秋期:逆齡抗老不生病,迎接幸福晚年的60個身心保養術》、《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等。

自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