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春天容易憂鬱? 醫:這種症狀出現,可能是發作初期徵兆

亞東醫院

一般而言,年輕人對冬季發作型的憂鬱症有較高的風險,個案中女性的比例也較高。
一般而言,年輕人對冬季發作型的憂鬱症有較高的風險,個案中女性的比例也較高。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春暖花開,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看著春光明媚的好景色,人們的情緒理當愉怳舒暢,但似乎有人在季節交替之際,反而容易受情緒起伏變化之苦。早在古代歐洲,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就已發現,躁症與鬱症的發作頻率似乎會隨著不同季節有所變化,而臨床上確實會看到有些罹患情緒相關精神疾病的個案,在每年特定的季節會有某種情緒狀態的固定發作。

研究結果顯示,最常見的類型莫過於冬季發作型的憂鬱症,其基本特點是在秋冬季發作,在春天緩解,臨床症狀的特徵是缺乏精力、嗜睡、吃得多且愛吃碳水化合物與體重增加。其次則為夏季復發的憂鬱症,研究發現這一型的臨床表現反而是坐立不安、失眠、食慾欠佳、體重減輕、焦慮激動、易怒,少數嚴重個案甚至有暴力行為。一般而言,年輕人對冬季發作型的憂鬱症有較高的風險,個案中女性的比例也較高。因冬季發作型的憂鬱症在高緯度國家盛行率較高,在病因學的討論上即會提到減少光照似乎是引發情緒低落的原因之一,進而呼應了光照治療在處理這一類型憂鬱症的重要角色。

相較以情緒低落或失去興趣為表現的憂鬱症,有時就會從媒體報導上看到,在乍暖還寒的初春時節,平時文靜內向的個案開始變得情緒高昂,活力充沛,自信滿滿,文思泉湧,計畫多多,說話滔滔不絕,不斷做過度的金錢消費,整天忙個不停,晚上都不睡覺,顯得高興過了頭,讓家人都覺得很不對勁,心想個案難不成是犯了「三月桃花癲」?這裡所謂的「桃花癲」指的就是在春季發作的躁症。雖然從臨床觀察以及部分文獻都注意到,似乎有這麼一種好發於春夏季的季節性躁症,但未有一致性的研究結果。

因此綜合前面實證醫學的論述,雖然春天未必容易憂鬱,且在目前正式的診斷準則中僅在情緒相關障礙症的特性說明中可註記「伴隨季節性特徵」,並未有所謂季節性情感障礙症的診斷,但確實在臨床上會有部分個案在長年的病程中,不管是主觀感受或透過他人從旁觀察,發現到自己的情緒變化與季節更替間有連動關係。因為不論是以鬱症或躁症為主而伴隨有季節性特徵的情感障礙在成因的假說探討上,都會提到晝夜循環節律(circadian rhythm)扮演著一定程度的角色,且在臨床照護上,也常發現個案若開始出現失眠症狀,即是發作的初期徵兆

所以作息正常、睡眠充足是可以幫助自己穩定情緒的重要課題。此外,鼓勵大家,不妨平時幫自己做個心情日記,即為每天的情緒狀態打個分數,並記錄下當天的外在環境變化,包括重大的生活事件,以觀察各項外在因子對情緒改變的影響趨勢,如果當您的情緒困擾已影響生活或工作表現,就可以帶著您的觀察心得,至精神科門診接受專業醫師的評估治療。已開始接受精神醫療的朋友,更是要做心情日記,幫助自己了解可能影響情緒起落的外在觸發因子,雖不必然能完全避免躁症或鬱症的發作,但或許能透過藥物的調整或社會心理取向的調適,減緩病程的嚴重度,更重要的是,當對疾病變化的掌握度增加後,對自己的自信心更會增強。

憂鬱症 失眠 桃花癲 心理壓力 易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