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天氣變化大 易誘發躁鬱症

45歲的阿德前陣子剛跟妻子離婚,出現情緒低落、食欲差、不理人、失眠及社交退縮的情形;一周後,阿德情緒180度大轉變,情緒高昂有自信,到處在街上搭訕年輕女子表示要跟對方交往結婚,甚至到百貨公司刷爆信用卡大肆購買名牌精品,四處分送友人及鄰居。

最近天氣變化大,氣溫忽冷忽熱,季節轉換時期剛好是躁鬱症患者病情容易變化的時候,特別是春季轉夏季及秋天到冬天時節。

躁鬱症分為躁期鬱期,躁症發作時,病人常見狀況是情緒高亢,活動力旺盛,常常覺得自己無所不能,言談誇大,思緒及話題轉變快速,易怒;鬱期時就像典型的憂鬱症,情緒低落,整天不想動,對事情失去興趣,食慾差等。躁、鬱兩期多於數天內變化,但也曾有極端案例於一天之內轉變。

躁鬱症的成因仍不清楚,先天的基因與後天的環境都可能有影響,目前尚無法完全根治。躁鬱症的治療,仍以藥物治療控制為主,包含情緒穩定劑及情緒安定劑。藥物治療目的為改善、減輕症狀或減少發作次數。病患若及早接受治療,規則服藥,症狀通常會恢復穩定,可維持正常穩定的生活與工作,並與他人維持正常的社交來往。此外心理治療的介入亦可增加病患的情緒穩定、減少住院次數、並提升生活自理功能,對於提供家屬支援、教育和指導也很有幫助。

躁鬱症情緒變化很明顯,如沒有及時發現身旁親友情緒變化極端,等到病患不睡覺、出現幻覺時症狀就較嚴重了。一旦發現親友情緒有異,應立即協助就醫,藉由服藥、搭配清淡飲食及規律的生活作息,讓病患症狀穩定,其中尤其要避免讓病患通宵或熬夜,因為只要一個晚上睡不好,就可能誘發躁鬱症。

躁鬱症 鬱期 憂鬱症 躁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