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具高度成癮性鎮靜安眠藥 台灣處方比例居亞洲之冠

藥物示意圖。圖/ingimage
藥物示意圖。圖/ingimage

苯二氮平(Benzodiazepine,簡稱BZD)類藥物可改善失眠和焦慮症狀,但具高度成癮性,長期使用更影響記憶力與注意力等認知功能,台灣處方BZD類藥物的比例卻高居亞洲各國之冠。學者呼籲,政府與醫界應以好的實證研究為基礎,重新檢視此類藥物的使用標準。

亞太區域多國精神醫學專家學者共組團隊執行「亞洲地區開立精神科藥物的型態」研究(Research on Asia Psychotropic Prescription Pattern,簡稱REAP),自1999年持續進行至今。其中一個令人關注的現象是,台灣處方BZD類藥物的比例高居各國首位。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蘇冠賓援引REAP研究指出,針對罹患憂鬱症的老年病人,台灣醫師同時併用BZD類藥物的比例為69.7%,遠高於新加坡的33.3%、印度的28.6%與南韓的26.7%,美國處方給青壯年憂鬱症病人的比例甚至只有10.6%,且其中6成4的病人第二次就醫時,醫師就不再開立BZD類藥物;針對罹患急性思覺失調症的住院病人,台灣醫師同時併用BZD類藥物的比例為69.4%,遠高於泰國的33.3%與香港的29.9%。

有沒有可能是台灣需要BZD類藥物的病人確實較多?蘇冠賓認為,REAP研究的對象同為亞太地區族群,涵蓋範圍也大,難以解釋台灣數倍的用量來自國人何種特殊需要,但推測可能與台灣健保「論量計酬」的給付制度有關。「論量計酬」即診視病人量愈多、醫療收入愈高,在當前健保給付低廉的狀況下,可能使得部分醫師增加開立BZD類藥物的意願。另外,不像歐洲推動全民健保的國家,其病患必須配合醫師的處方與轉診,在台灣,醫師要幫成癮病人減藥有時並不容易,病人可能抗拒或轉向其他醫院拿藥。

蘇冠賓說,BZD類藥物能快速改善失眠和焦慮症狀,加上易產生耐受性,因此是一種高度成癮性的藥,其主要的副作用是暈眩、疲倦、嗜睡、精細運動不協調等,同時也影響認知功能,長期使用可能減退記憶力與注意力。另外,高劑量或混合使用可能產生肝臟毒性,提升生理疾病和意外事故風險,在老人身上尤甚。為避免BZD類藥物濫用,醫界應以好的實證研究為基礎,重新檢視此類藥物的使用標準,提供政府因應處理的方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