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地震第一線救災人員辛苦了 專家:別忘釋放壓力

專家提醒,花蓮強震至今已過4天,第一線工作人員或多或少會感到身心疲憊,嚴重恐引發身心健康失調,應釋放壓力,才能讓災後重建更順利。 記者徐庭揚/攝影
專家提醒,花蓮強震至今已過4天,第一線工作人員或多或少會感到身心疲憊,嚴重恐引發身心健康失調,應釋放壓力,才能讓災後重建更順利。 記者徐庭揚/攝影

花蓮強震讓各地警義消、軍方、民間團體、醫療人員紛紛投入救災。專家提醒,地震至今已過4天,第一線工作人員或多或少會感到身心疲憊,嚴重恐引發身心健康失調,千萬別忘了「Care the Carer(關心照顧者)」,協助他們釋放壓力,才能讓災後重建更順利。

職能治療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說,第一線投入救災或醫療復健工作的人,很可能因日以繼夜的搜救與協助,出現身心疲憊、憂鬱等狀況,還可能因「為何沒有把他們救出」而出現罪惡感及無助感,腦海不斷浮出殘酷景象。

張自強表示,「Care the Carer」指的是關心照顧者,透過關心與協助,讓第一線救災、急救、照顧災民的人,也能釋放壓力、自我調適,避免將災後壓力影響個人生活。

不過,該如何「Care the Carer」?張自強舉例,包括該休息時就要休息、感到壓力時立刻找人說、學習壓力放鬆技巧、團體事件分享與紓壓等,有時只要逛個街、看齣電影、聽首音樂等,都有幫助。

張自強說,職能治療師在災區的角色之一,就是協助「Care the Carer」計畫執行,運用團體動力學技巧,讓照顧者在團體討論中分享心得,討論壓力及處理方式,最後總結,並給予正向及健康的處理模式,協助照顧者回歸正常生活。

張自強說,除了協助救災與醫護人員的壓力釋放,職能治療師在各地的收容所也可協助災民生活環境改造與重建,未來還有漫長的路,外界也應給予支持及關懷,讓災後重建工作更順利。

壓力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