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偶像自盡恐促成仿效 精神科醫師想告訴大家怎麼辦

精神科醫師指出,人生沒有目標、選擇性地看事物陰暗面,可能與大腦內部神經傳導物質不足有關,有機會透過適當的治療重新找回希望。聯合報系資料照
精神科醫師指出,人生沒有目標、選擇性地看事物陰暗面,可能與大腦內部神經傳導物質不足有關,有機會透過適當的治療重新找回希望。聯合報系資料照

南韓團體「SHINee」成員鍾鉉昨日驚傳尋短死亡,偶像明星殞落令各界不捨。精神科醫師想告訴民眾,偶像自盡可能促成仿效,然而,人生沒有目標、選擇性地看事物陰暗面,可能與大腦內部神經傳導物質不足有關,有機會透過適當的治療重新找回希望;醫師也想提醒,若身旁有人因偶像逝世感到痛苦,請傳遞給他「需要我的時候,我永遠在」的訊息。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曾於2005年刊登一篇研究,回溯過去20年各國政府進行的自殺防治計畫,並整理出防治方針,其中提到,一個人開始出現死亡的念頭到最後執行,中間往往會經過相當長的時間,誘發自殺行動的危險因子包括媒體大肆報導偶像自殺事件。

詹佳真印象還很深刻,香港巨星張國榮辭世後,門診突然有很多人問她,「他這麼成功還是做了這樣的選擇,為什麼我不行?」

詹佳真說,憂鬱者傾向忽略人生光明面,這般負面思考其實可能與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得先透過醫療專業,將這部分的功能調整回來,隨後再評估現實生活中還可以如何努力,重新找回個人價值與生命希望。

在診間,她也會嘗試請個案閉上眼睛,想想自己離開人世後,一切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她發現,多數人心中仍有許多掛念,包括至親、心愛的人的悲傷臉孔,或者還有些自己想再做得更好更圓滿的事、但沒有機會完成了。

「有困難的時候,一定要記得開口求助」,詹佳真說,必須找到信任的、可以幫助自己的人,說出來才會得到幫忙。若感到身旁人不擅長關心你、會嘗試用激將法等方式讓你更加低迷,還可以尋求醫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的協助。

明星的精采人生無預警結束,歌迷影迷勢必相當不捨。詹佳真說,身旁若有成員因之感到痛苦不堪,可嘗試開放談論自殺的想法,主動談論對於這件事感到遺憾,最重要的是傳遞訊息:當你有需要的時候,我永遠在,永遠願意傾聽、陪伴、支持。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編輯推薦

自殺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