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從怕被偷窺到關心別人 早期治療 思覺失調也能走出家門

最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感覺寄件者名字很熟悉。

「主旨:無」,信件內容只有一句話:「醫師,你在高雄還好嗎?」

我一直思考這寄件者是誰?怎麼知道我搬到高雄?

過了許久我終於想起來,他是一名思覺失調症患者,曾在我門診初診,因為家人一直無法帶他出門,又無自傷傷人傾向,無法符合強制送醫標準。

記得是周二早上,小小診間擠全家人,患者的父母和姐姐,與患者本人。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患者很客氣,體型肥胖高大,帶著帽子、墨鏡與口罩,像極了要準備開記者會的主角,手中拿著記事本,寫滿了字。

他告訴我︰「不是我要看病,我是觀察者,我這本子裡記錄我爸、我媽和我姐姐不正常的地方。我念給你聽喔(以下省略)」。

這時他爸媽跟我使了個眼色,想先會談。於是我問患者意願。他很配合,並說︰「沒問題!我是觀察者,先讓他們陳述自己的行為,我再說會比較準。」等患者出去後,他家人「爭相」報告患者狀況。

總結就是患者不出門,總覺得別人會害他偷窺他,將自己房間窗戶貼滿報紙,讓房間黑漆漆的,還表示聽到廣播電台說出他的想法,常聽到很多人討論他的事情,總愛喝甜的飲料,但沒有使用其他藥物或酒精,情緒也尚可。這樣的狀況已超過四年,大學電機系畢業卻因以上症狀無法工作。

其實此時診斷已明確。我再請病人進來聽他的陳述。我認為患者需使用藥物,可減緩症狀,進而達到復健與恢復功能的效果。

但我相信他不太可能在父母勸說下乖乖服用藥物,所以建議居家長效針劑治療。幾次治療後,患者竟然可以走入診間,雖然沒戴墨鏡和帽子,但還是帶著口罩。他開心的說:「醫師,廣播電台消失了,而且我也不會害怕了。所以我把房間玻璃上的紙都撕掉了,還瘦了兩公斤。」

之後患者的家人就放心讓患者「自己」規律回診。他很感謝醫療團隊治療以及他家人的陪伴。現在已經進步到寫信關心其他人的程度,所以,出現精神科症狀及早治療,非常重要。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