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社交恐懼症 讓人覺得自己好失敗

「沒人比我更差了,我真是一個失敗的人。」有著情緒低落困擾的小明(化名),總覺得自己不如人。雖然渴望得到他人的認同與支持,卻因缺乏自信、害怕失敗,始終踏不出自我封閉的象牙塔,養成裹足不前的處事態度。挫折感與負面情緒,束縛著小明。又無法鼓起勇氣與別人交換意見、想法,沉重的無奈感,讓他對自己搖頭嘆氣。

追溯過去,從國中起,小明曾被同學霸凌,連成年出社會後,也常被年資比自己資淺的新同事欺侮。每當身處人群中,他總心想:「如果在大海裡吶喊求救,也不會有人在乎我吧!」如一座海上孤島,小明覺得難以融入團體。然而,如果眾人將目光轉移到自己身上,他又感到另一種壓力,長期累積下來,甚至讓小明出現傷害自己的想法。嘗試買了勵志或心理學的書,仍對自己的難題束手無策。

就診後判斷,小明是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是對社交公開場合害怕,感到強烈焦慮或恐懼的精神疾病。患者總是擔心在不熟悉的人面前被仔細觀察,害怕出糗或難堪。

一般人對參加聚會或公開場合說話時,多半感到輕微緊張,但不太影響出席與表現。社交恐懼症患者,對於公開言談、參加聚會、在別人面前吃東西、說話等,都可能導致焦慮,嚴重者甚至會長期躲在家中,不敢出門。

由於社交恐懼症患者傾向負面的認知模式,對自己表現常有不合理的悲觀想法。當意識到緊張情緒或表現不如預期,認為別人也察覺到自己的缺點。儘管患者理解這樣的焦慮是不合理且過度的,但有些人為了逃避令人害怕的情境,試圖用其他替代方案來暫時脫離壓力源,例如:酗酒、沉迷網路甚至吸毒等,對自己造成更大傷害,嚴重干擾正常生活、學業與社交。

社交恐懼症患者也常因擔心被貼上「不正常」標籤而不願積極就醫。再加上求醫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社交情境,因此常見患者求醫時,已併發其他精神疾病,例如:憂鬱症、酒精或藥物濫用等。提醒民眾,如出現對社會退縮、自信低落時,切勿小覷症狀,應儘速求診精神科醫師,避免病症惡化影響身心健康。

恐懼症 精神疾病 霸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