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台大潑酸事件/醫師提醒:危險情人具六大特徵

台大潑酸案造成一死三傷慘劇,檢警在校園勘驗。圖/報系資料照
台大潑酸案造成一死三傷慘劇,檢警在校園勘驗。圖/報系資料照

台大潑酸案造成一死三傷慘劇,擁有中正大學犯防所碩士的嘉義市知心連冀診所院長、身心醫學科醫師李連冀認為,「危險情人」有六大特徵,建議交往前先多觀察,避免身陷危險關係。

危險情人特徵:

1.緊迫盯人:

不論任何行蹤都要報備,經常無合理性限制與其他朋友聚會,沒有個人自由與空間,一定要能掌握你所有行動。

2.斥責別人:

認為你想法都是幼稚可笑,習慣反駁糾正、責罵你的言論,認為自己才是對的。

3.態度輕蔑:

看不起你家庭、出身、學經歷、工作、同學、朋友,認為你與他/她身邊的人全都一無是處,甚至認為我會和你在一起是你修來福分,應該珍惜。

4.過分干預:

要求你要以他/她的意見為主。

5.漠視感受:

例如你生日想要浪漫一下,對方便說浪漫太花錢不好,情人想要兩人一起出去走走,就以功課或工作太忙為由推托。

6.言語暴力

交談時言語習慣夾雜髒話或羞辱字眼,習慣施加言語暴力迫使你屈服,特別是兩人意見不同時。

李連冀說,深入交往前宜先做一般朋友,多觀察了解這個人個性,對網路上認識,碰面機會不多要特別謹慎,這不是老調牙論調,是避免更大傷害;過去發生台大畢業高材生殺死想分手女友;嘉義女看護和男友人遭前男友瘋狂砍殺,以及最近台大潑酸案造成一死三傷慘劇,讓我們看到即使被害人成績優異或具社會歷練,都有可能誤陷危險。

如果已經身陷危險關係,請趕緊向你師長求助,與危險情人分手有特殊技巧,不要直接與對方硬碰硬,以免火上加油,需要花點時間慢慢疏遠,以避免激怒對方蒙受攻擊;若因為過度受驚影響日常生活,可以藉由心理治療平復情緒,並改善自責及內疚感覺。

暴力 人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